古稀儿媳与耄耋婆婆的“母女”情

2020年01月02日08:02  来源:江西日报
 

婆婆92岁,儿媳妇73岁。也已是古稀之年的儿媳妇,精心照料卧病在床的婆婆。新余市渝水区袁河街道望城管理处盆塘村的黄秀兰,用真心真情,演绎了“久病床前有孝媳”的感人故事。

走进黄秀兰家,床上躺着她92岁的婆婆王桂兰。虽然久病在床,但王桂兰面色红润、干净清爽。很难相信,这是一个已卧病在床3年的病人。

3年前,王桂兰因病全身瘫痪,大小便失禁,生活不能自理,有时还会神志不清。黄秀兰每天给婆婆喂饭喂药、端屎倒尿、擦洗身子,把婆婆收拾得干干净净、舒舒适适。3年来,婆婆连感冒都没有得过一次。为了方便照顾婆婆,黄秀兰还在婆婆床前搭了一张小床,每天晚上陪伴在婆婆身边。

由于长期卧床,婆婆大便干燥,排便困难,黄秀兰经常戴上手套,用手指帮她抠大便。看见儿媳妇这样照顾自己,老人心里过意不去,黄秀兰就对她说:“我跟您的亲女儿是一样的,我照顾您是应该的。”

3年下来,黄秀兰摸索出许多照顾婆婆的经验,不再像婆婆刚生病时那么手忙脚乱了。现在,给婆婆洗头、洗澡、换洗被褥,怎样才能让老人更舒服一些,她都心里有数。

“有人说我很辛苦,可是我自己真的没有觉得辛苦。我已经习惯这样的生活了,也伺候顺手了,要是不照顾我婆婆,我反而会觉得不自在。我婆婆在,一大家子人过年过节都回来,大家聚在一起热热闹闹的,我就感觉特别幸福!”黄秀兰说。(陈思云 记者 曹诚平)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