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乐平:驻村第一书记童水华的故事

2020年01月02日10:45  
 

在江西省乐平市浯口镇会议室里,一场贫困户感恩教育座谈会即将开始。一位着蓝色格子上衣的中年妇女脸带微笑,给前来参会的贫困户代表倒水,参会的贫困户以为这是镇里的工作人员。其实,这位妇女也是一名贫困户,叫占凤美,浯口镇浯口村人。

占凤美的丈夫在早年因病去世了,留下一儿一女。突如其来的变故使得占凤美精神受到了刺激。根据当地农村的习俗,两个小孩被叔伯各接去家中抚养,但占凤美却成了“老大难”,也没人管。时间久了,家里的老房子也破损不堪,不能住人了。占凤美便在菜市场落脚了,晚上就睡在那里,平时就拾些垃圾度日。

乐平市委宣传部派驻浯口镇桃园村第一书记童水华到村开展扶贫工作后,了解到占凤美的情况。他经常去找占凤美,一开始,占凤美见到他就跑。童水华见她有抗拒心理,没有气馁,反而是持续性的去关心她。不光是自己,童水华还发动妻子和孩子有时间就带食物去看望占凤美。久而久之,占凤美见到童水华来了不再跑了,还称他是“镇里来的干部”。

2017年,占凤美因为精神上患有疾病,被送去当地精神病医院医治。在此期间,童水华经常去看望占凤美。有一次,占凤美告诉童水华,她想回家。童水华答应占凤美,只要看好了病就带她回家。但是回家又能回哪里呢?因为为了能让占凤美有个新家,童水华之前已经同有关部门沟通了多次,但都因没有找宅基地可以做房子而作罢。

在童水华最后一次去精神病院去看望占凤美时,占凤美主动告诉童水华,她家祖上还留下一块宅基地。知道这个消息,童水华激动地跳了起来。他立即和当地党委政府有关负责人汇报,并一同前往占凤美告知的地方查看。果然,在浯口镇有处空地是属于占凤美祖上留下来的,大小正好可以做个50平方米的房子。

有了宅基地,在童水华的积极协调下,借助“交钥匙工程”,占凤美的新房子很快就做好了。占凤美在治好了病,回到了新家。

此外,童水华还多次前往占凤美的儿子家中,做他和妻子的思想工作,希望他们抽空前去看下占凤美。占凤美的儿子是住在妻子家中的,他的妻子心地很善良。在童水华的沟通下,占凤美的儿子不时会带着妻子和孩子去看望占凤美。

受益于党和政府以及驻村干部的关心帮助,贫困户占凤美得到了“新生”。

“感谢驻村书记童水华一直以来对我的关心,他真的是一个好干部,还要感谢党和政府对我的关心。”在浯口镇举行的感恩教育座谈会上,贫困户占凤美饱含深情地说到。

驻村书记为了贫困户四处奔波,为了是能让他们“安居乐业”。但部分贫困户对创业抱有心理障碍,怕失败,因为他们承担失败风险的能力很差。

浯口镇程家墩贫困户程假妹之前就面临这样一个情况。他有些驼背,妻子精神上有些问题,勉强只能在家里洗衣做饭。家里还有三个小孩,大女儿正在南昌读职业中专,儿子和二女儿在家读小学。因为家里负担较重,虽然村里安排他在扶贫基地工作,但农闲时节,程假妹还想创创业多挣点钱。

乐平市幼儿园派驻浯口镇程家墩村第一书记李燕了解到程假妹的想法后,主动去请教有关专家。结合程假妹的实际情况,李燕向他推荐养鸡。因为养鸡风险较小,鸡苗也不是很贵。

就这样,在李燕的帮助下,程假妹购得了370只鸡苗。李燕还建议程假妹要借助农村农闲时稻田闲置的优势,“放养式”养鸡。这样养出的鸡原生态,价值高,而且在养殖成本上也有所降低。不过这样养鸡,养殖者要比较吃苦。

腊月,程假妹在闲置的农田上搭起了简易的鸡棚和睡觉的地方。他白天在田里养鸡,晚上就睡在边上,为鸡“站岗”。冬日严寒,程假妹的吃苦精神让李燕非常感动。她主动帮程假妹找销路,并自己掏腰包,从程假妹那里购买了十多只鸡。

春节将至,在李燕的帮助下,程假妹的鸡有了销路,预计能为他带来2万多元的纯收入。今年的春节,对程假妹来说,必定是个阖家团聚、幸福满满的节日。

2019年以来,乐平市驻村帮扶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持续实施市直单位包村、驻村第一书记和帮扶干部包户的定点驻村帮扶模式,巩固结对帮扶成果。全年共253个单位参与定点帮扶,选派了责任心强、懂扶贫、愿帮扶的121位第一书记驻守“三类村”专职脱贫攻坚,安排了4006名科级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投入定点帮扶资金954.58万元,推动1个贫困村出列、3569名贫困户脱贫,脱贫攻坚取得了重大进展和显著成绩。(朱德文)

供稿:乐平市委宣传部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