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丰县检察院:司法救助工作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1月02日10:49  
 

欧阳某领到50000元国家司法救助金。姚卫东/摄

“感谢你们,这些钱使我们家今后的生活有了保障。”2019年12月31日,89岁的贫困欧阳某收到永丰县检察院办案检察官送来的50000元国家司法救助金后感激地说。

2019年5月,欧阳老人的大儿子兰某清被邓某杀害,邓某是村里一个单身汉,无力赔偿,欧阳老人现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二儿子兰某传共同生活。凶手经济赔偿不到位,死者家庭是否有能力渡过难关?如果经济困难,谁来挽救陷入绝境的家庭?检察人员主动赶赴欧阳老人家了解情况。

“欧阳老人二儿子兰某传一家六口人,兰某传夫妻长期慢性病,属弱劳动力,孙媳妇在家带孩子和照料三个老人,只靠孙子一人在建筑工地打工养家,现因大儿子被害,少了一个赡养人,本就生活困难的二儿子家更是雪上加霜。”龙冈乡胜丰村第一书记胡彬告诉办案检察官。

“检察机关应担起这份责任,我们既要司法办案,更要服务脱贫攻坚这个大局。”该院检察长陈红桃要求在符合条件的基础上,以最快速度启动国家司法救助程序。办案检察官第一时间向县委政法委汇报,为欧阳老人申请了5万元司法救助款。

同样感受到温暖的还有张某秀,她的丈夫2018年在一起交通事故中离世,家庭顿时失去了顶梁柱,而张某秀的女儿正在读大学,儿子读初中,肇事者无经济能力赔偿。该院在了解到她家的生活困难后,为她申请了10万元的司法救助金,还帮助安排张某秀在工业园务工。

聋哑人张某谷在2017年的一起交通事故中失去了一条腿,丧失了劳动能力,而其妻子是智力残疾,家中还有两个儿子在读书,肇事者年老又无力赔偿。当年,该院为其申请了6万元司法救助金,并主动及时与鹿冈乡政府联系为其安排社会救助。在该院回访中,鹿冈乡禹山村第一书记曾叙恺告诉检察官,张某谷的大儿子考到了一本,小儿子的成绩在鹿冈中学也是名列前茅,现在我们为其妻子安排了保洁员的公益性岗位。

该院对申请司法救助的贫困户,不是简单化的给钱了事,而是主动融入脱贫攻坚大局,针对救助对象提出综合救助一体化措施,助力实现持续稳定脱贫。该院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司法救助对象建立救助档案,对纳入档案的救助对象坚持案后回访,了解救助对象近期生产、生活情况及身心健康状况,及时跟进救助落实情况,保障救助措施落实到位,保证救助效果持续化。(刘小刚)

供稿:永丰县检察院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