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治欠薪江西在行动:去年为劳动者追偿工资2.5亿元

2020年01月02日14:31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1月2日电(时雨)2日,本网从“根治欠薪江西在行动”专题新闻发布上获悉,2019年,江西省为2.1万名劳动者追偿工资待遇2.5亿元。江西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省人社部门将对查实的欠薪违法行为,在2020年春节前及时动态清零。

“我省各级劳动监察执法机构查处的欠薪案件、拖欠金额及涉及农民工人数三个指标呈逐年下降趋势,近年下降幅度都在30%以上。”江西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福全介绍,2019年,江西各地共查处欠薪案件1476件,为2.1万名劳动者追偿工资待遇2.5亿元,同比分别下降30.8%、46.7%和43.4%,根治欠薪工作成效明显。

据悉,去年,江西省人社、住建等部门联合下发多个《通知》,其中明确对连续三年未发生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企业实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减半缴纳,对发生拖欠的企业按照200%标准缴纳,切实减轻诚信企业负担。目前,江西省正在加快对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办法的修订工作。江西省人社厅门户网站还开通“根治欠薪进行时”专栏,公布全省劳动监察机构投诉举报电话及举报邮箱,专栏开通4个月来,共收到欠薪线索81件,除无法受理的线索外,其余全部第一时间受理。

吴福全介绍,2019年,江西省向社会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44批次,均为欠薪类案件;现存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监管对象涉及18个企业和个人。全省人社部门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55件,公安机关立案侦查43件,法院判决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8件。

“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以来,全省各地共处理欠薪案件287件,共为2461名农民工追发工资待遇2571.3万元,向公安机关移送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13件,公安机关立案侦查9件,根治欠薪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吴福全说,接下来,江西省人社部门将对查实的欠薪违法行为,在2020年春节前及时动态清零。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