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墙,冬天里的一盆火

上饶市民3年送出3万多件爱心衣物

2020年01月03日07:12  来源:江西日报
 

  工作人员将捐赠的衣服挂上爱心墙。记者 曹诚平文/图

  时下正是天寒地冻的季节,在上饶市中心广场地下通道的爱心墙上,每天都有上百件衣服被人免费取走。2017年1月起,上饶市城管部门将市民捐赠的衣服统一集中洗涤、消毒后,悬挂在人流量相对密集的中心广场地下通道,供需要的人自行取走。

  截至目前,已有3万多件衣服从爱心墙上被取走。一面墙,传递了爱心,送去了温馨,温暖了城市。

  一个发现催生一项爱心活动

  2019年12月30日下午,记者来到上饶市中心广场地下通道。在一面色彩鲜明的墙上,安装着许多挂钩,挂钩上挂着羽绒服、毛线衣、棉睡衣等各种款式的衣服。墙上有两行红色的大字:如果您不需要它,请留在这里;如果您需要它,请把它带走!

  爱心墙的设立,缘于上饶市城管局工作人员在日常巡逻中的一个发现。每到冬季,工作人员在巡逻时,总是看到一些衣着单薄的流浪人员,蜷缩在地下通道等地方,瑟瑟发抖。“许多市民家里有多余的衣服,如果把它收集起来,不就可以帮助流浪人员过冬了吗?”

  2017年1月,上饶市城管局在本系统内开展捐赠旧衣物活动,在市中心广场地下通道设立了爱心墙。爱心墙设立后,得到了市民的大力支持,纷纷捐出家里不需要的衣服。城管部门将这些衣服统一进行清洗、消毒、包装后,挂到爱心墙上,让需要的人自行取走。

  随着爱心墙影响的扩大,许多单位纷纷参与进来,信州区红十字会每个月也会为爱心墙提供600件至800件衣服。为了规范管理,上饶市城管局城管支队还专门腾出2个房间,作为储存室,并购置了洗衣机、熨烫机,安排2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清洗、消毒、熨烫衣服和爱心墙的日常打理。

  一面爱心墙温暖一座城市

  每天17时左右,工作人员就开始将清洗、消毒、熨烫好的衣服挂上爱心墙。“我们会根据天气情况,确定衣服上架数量。像现在天气寒冷,每天上架衣服的数量就会多一些,大约100件左右。每天挂上墙的衣服,基本上会在一个小时内被取完。”工作人员说。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日常巡逻中,城管人员看见流浪人员,也会告诉他们,可以到市中心广场地下通道去取衣服。

  据统计,3年来,已有3万多件衣服通过爱心墙被需要的人取走,让许多人在寒冷的冬天不再寒冷。“一面墙,温暖了一座城市!”有网友这样说。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爱心墙为许多困难人员带来了温暖,但在工作中,也存在一些困难。例如,从爱心墙上取衣服,一般每人只允许拿走1到2件,但经常有人一拿就是好几件;爱心墙服务的对象是困难群体,但有的人看起来穿戴很好,看到爱心墙上有好一点的衣服,也会去取;还有极个别的人,将衣服拿去贩卖。因为工作人员无权鉴别取衣服者的身份,所以遇到这种情况时,也无法阻止。(曹诚平)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