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古为徒 自成风骨——崔廷瑶书画作品浅析

2020年01月03日11:30  来源:江西日报
 

《青绿山水》

行草书 《李白将进酒》

写生 《水仙》

行草书 《秦观词》

2019年12月8日,由九江美术馆主办的“崔廷瑶书画个展”在九江开幕,共展出崔廷瑶书法、国画、篆刻作品81件,较全面地展示了作者的艺术风格和综合素养。

崔廷瑶,出生于1947年,九江市人,曾任中国书协理事及行书专业委员会委员、省书协副主席、九江市书协主席,担任全国第九届书法篆刻展等国展评委,获九江市“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中国书协“德艺双馨”会员称号,被评为全国第三届兰亭书法节“兰亭七子”之一,出版《书法格式图解》《行书学与用》等书籍多部。

此次展览作品分三个单元。“雪泥鸿爪——习作篇”,为创作的书法、绘画、篆刻作品,共20多件,代表了作者当前成熟的书风和画风;“与古为徒——临摹篇”,为临摹历代经典书画作品,国画临摹对象有李唐、王蒙、清四家等名作,书法临摹对象有金文、汉简、汉隶及历代行书草书等;“我师造化——写生篇”,为国画写生的一批作品。

崔廷瑶数十年从事书法、美术教育,桃李满天下。教学之余,临池不辍,遍习历代经典法帖,融百家于一炉,已形成古雅灵秀的独特风貌。不管是隶书还是行草书,笔笔有来历,然整体看不出明显像哪一家,自成面目,已然进入了创作的更高境界。

崔廷瑶的书法作品,对章法格式颇有讲究,善于融入时代的审美,提倡恰到好处的装饰性,故而其作品雅俗共赏。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崔廷瑶国画水平也高,这得益于其多年来坚持临摹古画、实地写生。他说,临摹乃入手之不二法门,“画不师古,如夜行无烛,便无入路”。其临摹的巨幅古画,仿佛“下真迹一等”。写生作品,可见其“师造化”、将临摹所得笔墨技巧用于实践的功力。

“看印刷品只见其形,看展览中的实物才感到震撼”,许多观众发出同样的赞叹。崔廷瑶向来低调谦逊,之前从未举办过书画个展,集中展示其数量如此之多的精品力作尚属首次。据悉,展期至2020年2月8日。

(配图均为崔廷瑶展览作品)

记者 钟兴旺 文/图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