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1.4万辆客运车辆备战春运

春运期间道路旅客发送量将达3468万人次

2020年01月04日11:25  来源:南昌晚报
 

3日,记者从江西省召开的2020年道路春运工作动员会了解到,今年春运期间,预测我省道路旅客发送量将达3468万人次,比去年同期下降2.4%。受昌赣高铁开通的影响,沿途地市道路客运运量将呈断崖式下滑趋势。

运量 长途客运大幅下滑

2020年春运比2019年提前了11天,节前客流相对较为集中,学生流、务工返乡流叠加,给部分地区带来较大运输压力。

“根据今年春运特点,我们预测道路客流继续下滑、城市客流保持增长。”江西省公路运输管理局安全监督处处长章华平表示,随着我国城乡、区域发展及私家车普及,长途班车客运运量继续大幅下滑,短途客运运量保持小幅度下滑。随着昌赣高铁开通的影响,沿途地市道路客运运量将呈断崖式下滑趋势。

根据预测,2020年我省城市客运将发送旅客2.2亿人次,同比增长4.48%,其中城市公交发送旅客1.3亿人次,出租车发送旅客7000万人次,轨道交通发送旅客2000万人次。节后相对较为平稳,正月初七后客流陆续回暖,将在2月中旬形成第二次高峰。

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运,我省道路运输企业将投入客运车辆1.4万辆,约43.3万客位。其中班线车辆1.1万辆,旅游包车3000辆,机动运力805辆。“根据往年情况看,现有运力基本可满足旅客出行需求。”章华平表示。

安全 联合执法查处车辆违法行为

针对春运期间客货运输安全隐患、违法行为容易频发等突出问题,我省将在1月18日至24日学生、城市务工人员集中返乡期,1月28日至31日、2月9日至11日集中返程期三个时间段开展全省统一执法行动,以机场、汽车站、火车站、大中专院校、医院、集贸市场、旅游风景区、高速公路服务器、城乡接合部等客货集散地及县、乡主要道路为重点,集中查处客运车辆超员、超速,及非法营运、站外揽客、中途甩客、网上违规约车、货运车辆擅自改装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运期间,运管机构将与公安交管、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执法协作,开展联合执法行动。通过跨部门、跨区域联动,对道路运输市场秩序进行整治。其中,运管机构负责查处道路运输违法行为、公安交警部门负责维护道路交通秩序,依法查处超员、超速、疲劳驾驶等行为。对在执法过程中存在暴力抗法、强行冲卡及堵路扰乱公共秩序等妨碍执行公务的违法行为,将会同相关警种依法立案查处。(记者 高学斌 )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