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棚户区住房改造开工量全国第一

共开工29.3万套,基本完工16.5万套

2020年01月05日07:48  来源:江西日报
 

  1月3日,记者从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获悉,2019年,全省棚户区住房改造共开工29.3万套,数量居全国第一,基本完工16.5万套,提前超额完成国家下达任务;全省老旧小区改造总数达686个,总数居全国第三,目前已完成改造的老旧小区230余个,圆了许多困难群众的安居梦。

  我省棚户区改造工作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不仅逐级签订目标责任书,而且将棚改开工率、建成率、质量安全列为各地高质量发展考评指标,执行“每月调度和通报”制度。通过建立通报、约谈机制,全省老旧小区改造进展顺利。

  对城镇特困人员、城镇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城镇支出型贫困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需求,我省实行兜底保障,尤其对符合条件的老人、残疾人、优抚对象、退役军人等特殊困难群众,实行优先保障。截至目前,全省公租房已分配70.67万套,满足了64.04万户中等偏下及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需求。

  2020年,我省将进一步改善困难群众住房条件:一方面稳步推进棚户区改造,探索通过市场化融资、PPP项目融资,确保完成23.39万套棚改住房的开工任务。同时,确保2019年开工的项目全部完工,力争2020年项目10月底前全部开工、年底改造完工10万户群众住房。另一方面,我省将统筹做好新就业无房职工、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等新市民的住房保障工作,加快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确保全年新增公共租赁住房突破8000套。同时,积极探索政策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运行机制,大力实施公租房租赁补贴工作,逐步将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和新市民家庭纳入公租房租赁补贴范围。(记者杨碧玉)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