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井冈山精神铸魂育人

2020年01月06日08:02  来源:江西日报
 

  用井冈山精神铸魂育人,是井冈山大学的鲜明特色。在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之前,该校于2019年7月出台《新时代加强以井冈山精神办学育人实施意见》,探索创新红色资源融入科学研究、教育教学、社会实践、文化建设、品牌建设,打造弘扬井冈山精神铸魂育人体系和特色。

  实施意见明确,着力打造全国知名的井冈山精神研究高地、传承红色基因培养人才高地、革命传统教育实践高地、红色资源开发利用高地、红色文化宣传交流高地,培育造就一批批具有井冈特质、红色血脉的时代新人。

  为把“五融入”落到实处,井冈山大学一方面强化校园文化育人功能、营造立德树人良好氛围。目前,该校启动了“三场三馆”建设工程,以“红、绿、古”为主题建设映山红文化广场、庐陵文化广场、生态文化广场,以文化传承为核心建设校史馆、红色基因育人馆、庐陵文化博物馆。另一方面推进红色教育教学改革,用井冈山精神点亮思政课堂,将井冈山斗争时期的经典案例、影视资料融入教材和课堂。在主题教育期间,该校把井冈山精神展览馆作为思政教育的“第二课堂”,组织全校师生入馆参观学习、开展主题党日团日活动、举行重温入党入团誓词活动等。同时,该校加强红色教育课程建设,在落实《永远的旗帜——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课时基础上,开发《井冈山精神教育》校本通识课程,突出实践教学、体验教学,不断提升铸魂育人效果。

  井冈山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曾建平表示,学校将始终坚持以井冈山精神办学育人理念,不断创新形式、不断提质增效,努力将井冈山的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办学育人优势,推动学校在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上走在全国前列。(记者骆辉)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