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岁档观众满意度完美收官 2019年年度满意度创新高

2020年01月07日09:26  来源:中国网
 

  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 2019年贺岁档调查结果显示,贺岁档期满意度82.6分,较去年同期提升了3.5分。随着贺岁档完美收官,2019年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年度结果出炉:以84.3分雄踞近五年来年度满意度调查最高值,较2018年增长1.8分。中国电影创作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稳步前行。

  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由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联合艺恩进行,始于2015年春节,是一套独立于票房之外的电影综合评价体系。调查采用影院现场抽样调查、一线从业者和专家在线调查、大数据抓取分析等方法,以观赏性、思想性和传播度三大指数对国产电影进行综合评价,并引入新鲜度指标评价影片创新性。调查样本分为普通观众、专业观众两个群体,覆盖全国一二三四线城市。截止2019年贺岁档,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已完成了对33个档期、285部重点国产影片的调查。

  2019年多样化国产影片表现亮眼,年度满意度三大指数同比提升

  2019年国产电影提质增效效果显著,票房贡献率达64%,一大批类型题材多样、艺术风格各异的影片表现亮眼,科幻、动画类影片实现突围,主旋律、青春题材影片也再迎高光时刻。这些影片以优质的创作水准得到了观众的高度评价,从年度满意度三大指数来看,2019年年度观赏性、思想性和传播度得分分别为85.2分、85.5分和80.5分,较去年同期提升了0.5分、1.4分和5.5分。

  从各档期满意度调查结果来看,2019年调查的七个档期满意度均进入“满意”区间(≥80分)。在历史调查的33个档期中,2019年占据了满意度TOP5中的四个席位(另一个席位为2017年暑期档),其中国庆档满意度得分88.6分,是历史调查的档期满意度第一名,暑期档、春节档、初冬档分列历史第三、第四和第五位。刚刚结束的贺岁档总排名第11名,为2019年中国电影创作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贺岁档影片类型多元,档期传播氛围较好

  从满意度三大指数来看,贺岁档观赏性和思想性表现较为均衡,分别为81.7分、81.8分,与去年同期差别不大;而档期传播度得分86分,同比提升了17.9分之多。2019年贺岁档影片整体传播氛围较去年同期有了明显改善,这也表明经过2018年下半年和2019年上半年的深度调整,电影市场逐渐回温。

  具体看来,贺岁档影片类型多元、各有千秋,功夫动作片《叶问4:完结篇》三大指数均表现较优,悬疑剧情片《误杀》思想性和传播度较为领先,警匪动作片《特警队》观赏性、思想性表现尚好,另外治愈系情感电影《宠爱》、荒诞喜剧片《半个喜剧》等影片也分别在观赏性、传播度上有相对亮眼的表现。

  由于2019年贺岁档与2020年春节档时差距离较短,所以整个档期没有大制作影片入市,这种环境为一批中小成本影片提供了空间,多样化的影片组合为观众带来了更丰富的观影体验。调查数据显示,2019年贺岁档有7成受访观众认为档期影片选择空间较好,其中17.4%的观众认为档期选择空间“非常好”,较去年同期提升了5.6%。

  影片满意度与票房正相关,《叶问4》、《误杀》双双领先

  从单片满意度来看,2019年贺岁档调查的9部国产影片中有7部影片满意度超80分进入“满意”区间;而去年同期调查的10部影片中,收获观众“满意”评价的影片只有4部。另外,与去年同期部分影片票房和满意度出现明显倒挂不同,2019年贺岁档影片满意度和票房基本呈正相关,口碑成就票房这一规律再次得到印证。

  值得注意的是,满意度前三位的影片中,《宠爱》上映日期相对较短,其票房排名还会产生一定变化。如果均以上映6天计算,《叶问4:完结篇》票房为4.82亿元,《误杀》票房为3.4亿元,《宠爱》票房为4.37亿元。

  从具体影片来看,《叶问4:完结篇》和《误杀》两部影片满意度领先,作为近年来国内市场认知度较高的功夫动作IP,“叶问”系列影片的终章《叶问4:完结篇》所呈现的精良制作水平和熟悉的热血情怀均获得了观众的认可,影片满意度84.1分,较三年前上映的《叶问3》提升了2.4分。《误杀》对于印度电影进行了较为成功的本土化改编,观众给予了相对较高的评价,满意度82.4分,居档期第二位。这两部影片凭借相对成熟的类型化创作水准,获得了满意度和票房双丰收。元旦上映的《宠爱》较好地照应了观众温馨跨年的观影需求,满意度81.5分、票房3.5亿元(截止1月3日),较去年同期影片有了明显提升。

  开心麻花出品的《半个喜剧》延续黑色幽默风格,丁晟导演新作《特警队》再次聚焦警匪题材,这两部影片满意度均超81分,但较其上一部同类型作品存在一定的差距(开心麻花作品《驴得水》满意度83分,丁晟导演作品《解救吾先生》满意度82.7分)。另外两部满意度超过80分的影片是《亲爱的新年好》和《被光抓走的人》,均是温情治愈系影片。

  普通观众最爱《叶问4》,专业观众最青睐《误杀》

  贺岁档影片类型丰富多元,不同层次观众对于大多数影片评价趋向一致,但也各有偏好。

  从影片满意度分布来看,居于满意度前四位的影片《叶问4:完结篇》、《误杀》、《宠爱》和《半个喜剧》均位于普通观众和专业观众评分较高的A象限,而满意度排名后四位的影片大多分布在评价均相对偏低的C象限,这几部影片品质相对分明,不同层次观众对其整体评价较为一致。

  而从评价差异来看,普通观众最喜爱较为热血的《叶问4:完结篇》,而专业观众对于戏剧冲突设置较强的《误杀》评价最高。另外,《特警队》和《被光抓走的人》是档期内普通观众和专业观众排名差值相对较大的两部影片,《特警队》高燃的剧情场景较受普通观众喜爱,而文艺气质较浓的《被光抓走的人》更受专业观众青睐。

  具体到细分维度上看, 在普通观众评价中,《叶问4:完结篇》得到了10项评价指标中7项指标的最高分,其中“主要演员的表演”(86.1分)在观赏性各项指标中得分最高,《特警队》的“新鲜感”、“正能量”,以及《亲爱的新年好》的“精彩对白”也获得了普通观众较高的评价。

  在专业观众评价中,《误杀》获得了12项评价指标中10项指标的最高得分,其中“主要演员的表演”、“类型创作”和“不枯燥”指标得分较高;另外,《半个喜剧》的“精彩对白”和《叶问4:完结篇》的“健康积极的价值观念”也得到了专业观众的好评。

  2019年贺岁档虽无爆款领风骚,但不同类型的影片在创作和营销过程中努力“出圈”,得到了市场较好的反馈。2019年电影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了一批思想性观赏性高、社会影响力大、观众口碑好的影片,在调查影片中,共有38部观众满意度超过80分,成为电影市场保持热度的最重要保证,这些优秀影片也记录了电影人从高原向高峰迈进的努力。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