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市浔阳区税务局:以文明单位创建为抓手提升形象

2020年01月07日15:14  
 

2019年,九江市浔阳区税务局紧紧围绕浔阳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按照全国文明单位“六个好”的标准,不断丰富创建内涵,拓宽创建思路,夯实创建基础,全面推进文明创建工作,有力促进了税收征管主业迈上新台阶,不断提高纳税服务水平和文明程度。

抓学习,打牢创建工作思想基础。通过完善学习制度,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工作思路,打牢文明创建思想基础。2019年,组织中心组学习12次,班子成员作中心发言18人次,中层干部作交流发言32人次,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提高了理论水平、增强了开展工作能力。全年开展了多场道德讲堂课程,干部职工反响较好,道德素质明显提高。加强廉政警示教育,通过参观九江市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基地,邀请专家开展形势教育,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初心永在、文艺献礼”等活动,树牢了干部职工的文明意识、责任意识和廉洁意识,增强了大家创建文明单位的信心和决心。

抓制度,确保各项工作规范有序。成立了由一把手负总责的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浔阳区税务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副职专门抓,创建办公室具体抓,其他股室配合抓,层层抓落实的文明创建工作机制。将创建工作列入年度税务工作要点,与各项业务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同总结、同表彰,并将文明创建工作纳入绩效考核, 出台了《浔阳区税务局文明创建工作绩效考核方案》,探索和建立一套规范化的运行机制,使文明创建工作有规章可循、有标准可依、有目标可赶。

抓投入,夯实文明单位创建基础。创建良好工作环境,为干部职工排忧解难。近几年,先后投入近30万元,对办公场所、食堂进行绿化、亮化、美化,建立了职工道德讲堂、职工文体活动室,充实了图书阅览室的图书资料,在停车场安装建设集中充电桩,对办公区和家属区安装了监控设施,办公环境、就餐环境、阅读环境、治安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全力支持“三城同创”工作。2019年,拿出5万元用于支持社区开展“三城同创”工作,共派出269人次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工作。积极开展“生态文明村”帮扶工作。在前期投入10多万元的基础上,2019年再投入8万元左右,解决瑞昌市南义镇乐园村上坛组人畜用水难的问题,为帮助乐园村加快新农村建设。升级办税设备软件。在办税大厅安装3台“智能税官”,升级税务系统“云”平台,将53台虚拟机统一纳入“云”平台管理,办税服务实现“加速度”。

抓活动,打造税务部门良好形象。组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2019年,组织“倡导文明交通、创建文明城市”平安交通志愿活动、长江“最美岸线”清岸志愿活动等18次,组织“学雷锋、献爱心”走进社会福利院、“关爱老人、爱心飞扬”进社区、“关爱留守儿童、赠送爱心书包” 等志愿服务活动5次,组织义务献血60余人次。在区局志愿者的带动下,更多的干部职工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热心助力公益事业,形成良好社会风尚,展示税务部门良好形象。

供稿:九江市浔阳区税务局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