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偏门,严管硬碰硬开正门,厚爱心贴心

2020年01月09日06:29  来源:江西日报
 

  社区工作者收受物业公司所送“年节福利”?要处理!合法合规职工福利拿不到?想办法!南昌市西湖区纪委监委用好“严管”和“厚爱”辩证法,让监督执纪有了温情——

  “我们已经把社区工作者全部纳入基层工会组织,并对工会经费进行了保障,以后他们就可以按规定领取职工福利了。”近日,南昌市西湖区桃源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柱告诉记者。

  刘柱介绍说,得知多了职工福利的保障后,社区工作者们备受鼓舞。他们当中很多人不知道,这一变化还得从桃源街道去年查处的一起违纪案件说起——

  2019年6月,根据社区监察联络员提供的问题线索,桃源街道纪工委发现某社区在过去一年多时间的春节、端午、中秋“三节”中,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某物业公司以发放福利名义送给社区工作者的礼金。据调查,物业公司先后送给社区“年节福利”4200元。社区在收到礼金后,将其平均分发给社区工作者。礼金总额不算大,而且物业公司强调:这是真心感谢社区在日常工作中给予的帮助。核查人员也发现,社区工作者平时尽职尽责,居民对他们的反映也不错。

  对这样一起参与人数较多、涉及数额较小的收受礼金案,该如何处理?西湖区纪委监委认为,纪律“红线”不可逾越,廉洁自律不能松懈。社区收受企业所送的“年节福利”,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必须严肃处理。

  案件本来到此为止,但一个细心的发现让此事有了“下文”——在查办案件的过程中,纪检监察干部听到一些关于社区工作者工作量大、待遇偏低的反映。西湖区纪委监委与区总工会、各街道联系后,得知该区社区工作者有些尚未加入基层工会,有的虽已加入工会但工会经费不足,导致他们无法享受工会会员的相应福利。

  企业送“年节福利”收不得,合法合规职工福利享受不到,怎样破除这一困局?“严管”“厚爱”存在辩证法——循着依法合理提高社区工作者福利的思路,西湖区纪委监委加强与区总工会、各街道的沟通,共同为社区工作者加入基层工会组织及弥补工会经费不足问题想办法。“我们也一直在想如何适当改善社区工作者的待遇。区纪委监委的积极过问和协调,契合了我们之前的想法,推动了这个问题的解决。”刘柱说,按照街道解决一部分工会经费的计划,桃源街道的社区工作者将和其他加入工会组织的干部一样,享受每年2100元的职工福利。

  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做好查办案件“下半篇文章”,积极协调给社区工作者争取相应的职工福利,让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得到妥善处理。据西湖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西湖区正推广桃源街道的做法,在其他街道(镇)加快推进将社区工作者纳入基层工会组织、弥补工会经费不足的工作。目前,全区1034名社区工作者中,已有800余人被纳入工会组织。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