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新建区石埠镇竹园村贫困户胡素珍一家在扶贫干部帮扶下靠磨豆腐脱贫

小小豆腐花 幸福农民家

2020年01月09日06:33  来源:江西日报
 

  胡素珍(中)在挑选黄豆做豆腐。

  粒粒黄豆手中挑,点点真情记心间。小小黄豆,对南昌市新建区石埠镇竹园村的胡素珍来说,承载着改变她家命运的“大机遇”。在扶贫干部的帮扶下,胡素珍靠这间豆腐作坊磨出了洁白软嫩的豆腐,也“磨”出了一条脱贫致富路,真个是“小小豆腐花,幸福农民家”。

  1月4日上午,记者来到素珍豆腐加工坊时,屋内豆香四溢。尽管天色阴沉,胡素珍却开心地哼着小调,正在和婆婆一起挑选黄豆。“豆腐作坊开起来后,每个月能有4000多元的纯收入,现在我每天像上了发条一样,做豆腐卖豆腐可有劲了。”提到收入,胡素珍就低头抿着嘴笑,一边笑一边快速地挑选着黄豆。

  “多亏帮扶干部出主意,帮我儿媳在家门口找了一门生计。”竹园村村民余振础看见记者兴奋地说。66岁的余振础有三个儿子,跟自己居住的小儿子有智力障碍,小儿媳胡素珍因脚有残疾,一家人生活很困难。“小儿子家又有三个孩子,全靠我这老头种田、打短工贴补,可我能力也有限,日子过得都快揭不开锅啦。”

  “家里盖的房子没钱装修,全家收入不到2000元,大儿子小时候经常生病,我和老公又都赚不到什么钱,经常在家抹眼泪。”胡素珍说,最困难的时候,带儿子去诊所打针都要找人借钱,“那时候心情真是很绝望,一天到晚人都没劲,感觉就是在‘熬日子’。是扶贫干部给了我们全家生活的希望。”

  “我们的挂点干部在走访中发现,余振础有做豆腐的手艺,但以前也只是做给自家人吃,因为担心销路问题不敢大规模生产。”南昌市公安局在竹园村挂点的第一书记喻明介绍说。为了帮助胡素珍一家人摆脱贫困,过上美好生活,挂点的公安干部鼓励她把豆腐做好,为自家生活带来转机。考虑到胡素珍家的实际情况,帮扶干部们帮她申请了产业扶持资金,采购设备筹建起豆腐坊。同时,挂点干部又帮她联系食品监管部门办好证照。最为关键的是,挂点干部们利用公安系统食堂较多的优势,主动帮她对接系统内的食堂,采购胡素珍的“扶贫豆腐”。

  2019年7月1日,素珍豆腐加工坊正式营业,当天生产的豆腐与豆渣销售一空。这让胡素珍一下点燃了生活的激情,对生活有了新的期盼。

  “为了让孩子享受更好的教学资源,我把大儿子送到了更远的镇上读书,我们夫妻俩也在镇上租了房子陪读,我要赶紧把豆子挑完赶去镇上给儿子做午饭。”胡素珍说,从给儿子看病打针都要借钱到现在自己可以在外面租房“陪读”,这半年来的变化,放在以前连想都不敢想。她信心满满地对记者说:“虽然腿脚有缺陷,但我一样可以靠自己的双手,为自己‘磨’出好日子。”

  “胡素珍家庭生活的变化,也给村里其他村民带来了触动。现在,村民们都在想办法改变自己家里的面貌,整个村子都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喻明说,“下一步,帮扶干部们准备引导胡素珍把生产的豆腐推向市场,在稳定现有订单的情况下争取扩大销量。同时,我们想通过胡素珍一家的变化,在全村开展宣传,鼓励更多的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记者手记

  好日子是干出来的

  开办豆腐作坊走上致富路的胡素珍,在众多贫困群众中很具代表性。家庭负担重、孩子多、自己没有一技之长,没有启动资金,更害怕产品卖不出去,投资的钱打水漂……如果没有外力的驱动,众多的胡素珍们可能就是这样熬下去,不敢去突破贫困的禁锢。好在,有众多的扶贫干部深入乡间,驻扎在贫困一线,给贫困户们送技术、筹资金、想销路。在扶贫干部们的帮扶下,一个个贫困家庭走向新生,一个个胡素珍迎来了美好生活。

  在扶贫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承诺。从胡素珍一家人生活的变化,我们有理由相信,共同奔小康,一个不掉队,这个目标一定能实现。(记者 蔡颖辉 文/图)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