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西“陆地双航母”服务101组动车

2020年01月10日09:56  来源:南昌日报
 

在南昌西动车组运用二所检修库内,保洁员在保养动车。

  今天,为期40天的2020年春运正式拉开大幕。许多漂泊在外的游子开始踏上回家之路。与此同时,南昌市第二家“动车医院”——南昌西动车组运用二所正式投入运营,在四通八达的铁路线上为旅客的回家之路提供保障。

  两艘“陆地航母”并驾齐驱

  2017年春运,一幅航拍南昌西动车所存车线的航拍图,因酷似“陆地航母”而刷屏网络。今年春运,“陆地航母”不再孤单。作为今年春运战场上的“新兵”,南昌西动车组运用二所将与隔壁的南昌西动车组运用一所共同服务春运。

  昨晚,当记者到达南昌西动车组运用二所时,这里“热闹非凡”。多辆动车依次排队,等待检修班组人员的检修。

  “南昌西动车运用二所与昌赣高铁同步建成,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动车所。”南昌动车二所调度组调度工长张建说,南昌西动车运用二所有8条检修线、36条存车线和3条人工补给线,占地面积超过南昌西动车运用一所两倍。

  从空中俯瞰南昌西动车运用所,占地1600多亩的南昌西动车所存车线上灯火通明,14条检查线、55条存车线形似两艘“陆地航母”并驾齐驱。

  “南昌西动车运用二所主要承担来往于沪昆高铁的车辆。”张建告诉记者,当许多人在温暖的被窝里熟睡时,一列列“子弹头”动车组列车在结束了一天的奔波后就要“留宿”动车所的大修库里,接受“体检”与“呵护”。

  南昌西始发高铁动车将增加

  从夜深到天明,南来北往的高铁动车组机械师通宵奋战,他们要在车顶上、底盘下和地沟里走上十几公里,检修几十副转向架,检查数以千计的裙板,确认数以万计的零部件是否状态良好。

  今年春运期间,南铁南昌车辆段的1000余名机械师将轮班上岗,运维好配属的101组动车组。“春运期间,最高峰时将有十七八趟车需要检修。”南昌西动车所教育专职杜杰告诉记者,机械师每晚6点开始上班,忙碌的时候,一直要工作到第二天早上8点。

  “南昌西一所主要承担昌赣高铁的旅客运输,大部分去往外省方面的列车将进入新投入使用的西二所进行检修。这样完全可以满足今年春运期间所有车辆的检修调度工作。”南昌西动车运用一所副所长吴捷说,随着春运启动,为保证旅客运输,上线运行的动车组将有所增加,在西二所投入运营后,既提升了列车检修效能,同时从南昌西始发的高铁动车组将增加,运能也将得到极大提升。而随着路网的加密,南昌西动车运用二所还预留了一部分区域为未来扩建准备。(记者 邹佳伶/文 马悦/图)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