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省两会 见证履职路】

把“委员作业”写进群众心坎里

2020年01月08日15:01  来源:江西日报
 

  “我在网上查到一些政策,是否准确还请您帮忙把下关。”“好的,感谢您的回复,我会继续补充建言内容。”……近来,为了完善即将在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作的大会发言,省政协常委、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肖华茵一直在忙着与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等部门对接。

  肖华茵所准备的发言主题与“首台套”政策落实有关。在2019年年初全省政协委员全员联系民营企业活动中,有民营企业反映创新产品参与招投标时遇到障碍,肖华茵便将其写进“委员作业”,并一直跟踪调研。“作为政协委员,不仅要盯着问题,还要找出问题症结,给出有针对性的建议,这样才能回应群众期盼。”

  担任省政协委员,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与担当。为了交出高质量的“委员作业”,省政协委员们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用心用情用力种好“责任田”。正是这种责任感,激发了省政协委员的履职热情。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我省政协委员撰写提交了1800多篇“委员作业”,其中《关于垃圾处理的问题与对策建议》等“作业”获省委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

  瞄准群众需求、精准建言,是“委员作业”的最大看点。2019年全省两会期间,省政协常委阮建昆、省政协委员庞川提交的《进一步做大做强南昌“夜经济”》提案,受到省委书记刘奇的高度重视。南昌市对此积极响应,成立促进夜间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出台行动方案。2019年下半年,东湖区蛤蟆街夜市、青山湖区699夜市等相继开街,极大地丰富了市民夜间消费。“眼里要有活、心里要有事,只要有心,走到哪里都有政协工作。”对于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姚增科常挂在嘴边的这句话,省政协委员张明林记在心里、落在实处。在省政协办公厅选编的《委员作业》中,张明林提交的《“乡村振兴”何以不叫“农村振兴”》刊登在第一期。“这是姚主席布置的一篇‘命题作业’,对于我来说,既是压力又是动力。”长期关注农村经济的张明林后来还结合自己的调研,提交了关于鄱阳湖湖滨农村存在“候鸟入田”问题的“作业”,所反映的问题与农民利益息息相关,很快获省领导批示。

  党政有所呼,委员有所应;人民有所盼,委员有所为。这是政协委员履职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再次翻开2019年省政协《委员作业》,可以看到:一篇篇“委员作业”、一张张“政协答卷”,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污染防治等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关注景区功能提升、海绵城市建设等民生热点,写进了群众心坎里,展示着新时代人民政协新风貌。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