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当代美术家论坛启幕 两地艺术家共话文化交融

2020年01月10日12: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9日,“中俄当代美术家论坛暨中国画·油画学术邀请展”在中国北疆黑龙江省启幕。来自中俄两国的20余名艺术家汇聚在一起,共话文艺交流。

本次画展由黑龙江省政协展览馆、俄罗斯美术家协会主办,韩建民中俄油画收藏馆、哈尔滨市美术家协会承办,汇集了包括俄罗斯美术家协会主席安德烈·尼古拉耶维奇·科瓦利丘克在内的多位俄罗斯人民艺术家、功勋艺术家的作品。

“本次展出的俄罗斯油画、雕塑作品,均出自俄罗斯人民艺术家、功勋艺术家之手,艺术张力十足,具有极高的艺术鉴赏价值。同时展出了国内书画名家的中国画作品20余幅,画种多样、主题鲜明、题材丰富,既有大气磅礴的写意山水,也有精绘细描的工笔花鸟,融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黑龙江省政协委员、哈尔滨东方长城实业公司董事长、俄罗斯国家文化艺术科学院通讯院士、韩建民中俄油画收藏馆馆长韩建民先生表示。

色彩鲜艳的油画和优雅含蓄的中国画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吸引了八方游客驻足欣赏。

韩建民中俄油画收藏馆工作人员表示:“我们馆将致力于俄罗斯油画艺术与文化的普及与推广,与国内外重量级美术机构合作进行巡展,让更多艺术爱好者近距离接触和欣赏到精美的俄罗斯油画,并为中俄文化艺术的传播和交流架起一座桥梁。”

“能在黑龙江欣赏到原汁原味的俄罗斯油画和中国画让我很兴奋。尤其是俄罗斯写实油画,更让我感受到了有别于江南秀美的异域风情。”来自苏州的游客张可欣在油画《林边》前细细观摩。

俄罗斯美协主席、俄罗斯人民艺术家、杰出的雕塑家科瓦利丘克表示:“俄中两国是好邻居、好伙伴,俄中友谊深入人心。因地缘和历史因素的影响,俄罗斯文化与中国文化,在哈尔滨这座城市汇聚交融,使这里成为一座既古典又现代,既有欧洲风情又具东方韵味的魅力之城。参加此次活动使我对中国画的学习和认识更加深入,非常感谢主办方举办这样的展览,作为俄罗斯美协主席,我将在两国的文化艺术交流方面做出更多贡献。”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到2020年2月9日,免费对公众开放。(记者 刘锡菊)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