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奇在江西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上强调

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 全面提升新时代人大工作水平

2020年01月11日07:41  来源:江西日报
 

  1月10日,江西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在南昌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主持第一次全体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全面提升新时代人大工作水平,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周萌主持第二次全体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志武、龚建华、冯桃莲、胡世忠,秘书长韩军和委员共58人出席会议。

  刘奇强调,要准确把握好今年全省人大工作重点任务。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围绕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切实把准依法履行职责与服务改革发展的着力点,提升地方立法质量和效率,健全人大对“一府一委两院”监督制度,加强对制度执行、法律法规实施的监督,落实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全面加强人大自身建设,不断丰富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理论与实践,进一步增强各项工作的实效,推动新时代全省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要凝心聚力开好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要发挥好组织、引导、示范和协调作用,带头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带头审议好各项报告,带头遵守会风会纪,引导全体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依法行使民主权利,确保会议各项议程顺利进行。

  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了江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列席人员范围、代表资格审查报告、《江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接受宋树欣辞去江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职务的请求的决定》和人事任免名单;审议并表决通过了江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讨论稿),决定提请江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了江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议程(草案)、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草案),决定提请江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预备会议审议。

  会议还听取了关于人事事项有关情况的说明,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代表审议各项报告意见建议办理情况及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审议了省政府、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省人大教科文卫委、社会委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会议经表决,决定任命徐延彬为省生态环境厅厅长、谢一平为省商务厅厅长、王水平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傅行家为省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包静为省监察委员会委员。刘奇给徐延彬、谢一平、王水平、包静颁发任命书。徐延彬、谢一平、王水平、傅行家进行了宪法宣誓。

  省监察委员会主任孙新阳、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胡强、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葛晓燕、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田云鹏,省监察委有关负责同志,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省人大专门委员会成员,省人大常委会工作部门和设区的市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 (记者张武明、邱辉强)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