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首日观察:售票实时监控 检票通行缩短至3秒

2020年01月11日08:43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10日电 “售出客票情况1秒刷新一次,出发到达城市情况15秒刷新一次,全国售票情况一目了然。”1月10日,2020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上午,记者进入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见证了铁路监控系统——12306全路客票系统监控中心首次对外界揭开神秘面纱,随后又到北京南站体验了便捷的春运出行方式。

“热门地区、热门方向、高峰时段列车票源紧张,但部分车次还有剩余车票。”铁科院首席研究员、12306技术部主任单杏花表示,从大数据可以明显看出,旅客出行已经由“走得了”向“走得好“在转变。

春运首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160万人次,同比增长21.7%。截至2020年1月9日,全渠道共发售车票4.12亿张,其中预售春运车票1.3亿张,预售占比32%。最高日发生在1月3日,售2月1日(正月初八)的票,全渠道售出1637万张,其中铁路12306网售出1443万张,占全渠道售票88%。系统运行平稳,售票量同比增加超过10%,高峰日网站点击量为1495亿次,同比降低30%以上。

监控大屏掌握春运实时动态

售票实况、风控实况、排队实况,三个实时更新的图表区域并列在一面巨型曲面屏上,将全国各地的线上线下铁路购票、候补、售票以及发车数据汇到一处,构成了全路客票系统监控中心的主要展示部分。铁科院12306技术部副主任阎志远向记者介绍:“监控大屏可以将系统运行状况、业务状况实时反馈,让值班人员可以提前了解和处置,防患于未然。”

正中间的大屏是12306售票实况,从最上面的售票统计可以看出,1月10日12306已经售出车票150多万张。关于售票的渠道比例,阎志远说道:“互联网售票,包括手机APP,网站,已经占到全渠道售票份额的80%以上,在这之中,手机客户端占80%,网站约占20%左右。”屏幕左侧是最热门的出发和到达站,结合屏幕中间的旅客迁移路线图也可以看出,目前来说,广州、北京和上海基本上是春运售票最热门的地区。

介绍完了12306整体售票情况,阎志远开始介绍12306的风险控制系统:随着业务的发展,12306系统也受到了很多的考验,尤其是在春运购票期间出现的一些异常购票请求,对系统造成了一定影响。正常的旅客购票可能一秒钟操作一次左右,而反常的用户行为像一毫秒之内可以发出多次的操作请求。一方面,风险请求使用高频访问手段会对系统造成异常压力;同时,这些第三方网站,包括第三方抢票软件,有可能泄露旅客的相关隐私信息。通过风险拦截的技术,12306网站对反常的客户端包括手机移动端和PC、浏览器或者IP采取措施。

从图上可以看出,因为现在刚过9点,正常请求和风险请求的比例基本上呈现一半一半。正常情况下到了售票高峰时段,风险请求的比例要远远高于正常请求。风险拦截系统保障了12306系统的高效运行,使正常购票秩序得到了保障。第三个大屏是12306排队实况,主要反映了购票候补订单的统计数据和走势。

12306提供优化服务 候补购票功能让旅客告别刷票“焦虑”

“今年春运,候补购票功能进一步优化,推广至所有列车,兑现成功率超过70%。同时,候补截止兑现时间缩短至开车前6小时,因为有些车票在发车前才被退票或改签,时间缩短后,让旅客有更多的时间和机会‘捡漏’。”单杏花介绍,“今年候补功能还可以根据需要修改截止兑现时间,在提交订单无票时自动嵌入提交候补。单杏花解释,有时旅客在提交购票订单时刚好车票售完。但之前的购票信息已经填好,自动嵌入功能启用后,旅客无需重复填写信息。”

“当订票单中识别出有老年人信息后,系统将自动为其调配下铺车票。和大人出行的儿童票,系统会自动寻找相邻座位。”单杏花表示,今年春运售票,12306推出售票系统优先为老年人配售下铺车票、为儿童配售与同行人相邻的席位等措施。

检票闸机助力2020年春运 通行只需3秒

“2020年,北京南站的检票闸机在春运期间全面投入使用,检票通行速度从原有的5—10秒钟,缩减到现在的只需要3秒钟就可以通过检票口”,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南站梁兆钰表示,“旅客出行不再需要打印纸质车票,凭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原件,通过闸机即可办理进出站手续,进出站速度提高一倍,使旅客拥有更加便捷高效的出行体验。”

记者看到,在北京南站的地铁层及楼上候车大厅,自助售取票机随处可见。梁兆钰向记者介绍,“如果旅客需要打印乘车凭条,可在此机器上操作。和以前一样,将身份证放置在读卡区,信息读取后,按屏幕操作即可打印出购票信息凭条。信息凭条不可做车票使用,仅可提供旅客当日乘车信息。而需要报销凭证的旅客也可在自助机上打印出一张蓝色车票式样,但仅做报销使用,不作为车票凭证。”

快速进站厅春运期间开放时间延长

“春运期间为了满足旅客快速进站需求,确保大客流情况旅客进站更加便捷畅通,南站进一步调整快速进站厅时间,早上开启时间由8时提早到7时,晚上关闭时间由18时延迟到19时,而每周五京津快速进站厅延后为21时”,梁兆钰表示,”快速进站厅春运期间时间的调整大大满足早、晚高峰旅客快速换乘需求,缓解候车厅客流压力,提升了出行效率。而快速进站厅也仅针对于开车前30分钟以内的旅客开放,缩短旅客的进站时间。“

2020年春运北京南站预计发送旅客543.4万人,同比增长37.9人,增幅7.5%。客流高峰日预计为1月22日,日均发送旅客将达到18万人。

据了解,各地铁路部门也相应推出了多项服务举措。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推出了系列民族特色服务措施。西安局集团公司西安北站与北京西站、上海虹桥站等13个高铁车站合作建立“服务联盟”,提供重点旅客接力服务。济南局集团公司潍坊北站联合快递公司推出“顺手寄”快递服务,方便旅客邮寄限带物品。南宁局集团公司开通广西富川高铁无轨站,为30余万瑶族群众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温璐 张扬)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