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技术点亮上海豫园灯会 传统灯彩披上科技外衣

2020年01月12日09: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AI技术点亮上海豫园灯会传统灯彩披上科技外衣

豫园中心广场主灯组主题为“2020 鼠你最幸福” 张亨伟 摄

11日晚,随着一句“天猫精灵,点亮豫园”,上海豫园中心广场右侧的二层彩灯上,惟妙惟肖的3D投影拉开了当天豫园灯会的序幕。

一只“豫园金鼠”站在乘风破浪的巨型龙舟上,寓意在时代潮流中,中华民族不断进取奋斗的精神 张亨伟 摄

豫园灯会是所有上海人过年的“年味”,也是上海的一张城市名片。用说话的方式“喊亮”灯会,这在豫园历史上还是首次。而这一创意最早是由“90后”美女灯控师孙晶晶提出的。

作为团队中最年轻的成员之一,孙晶晶的不少创意都来自于生活中用到、看到的科技元素,此次的AI“喊亮”灯会就来自于她的创意:“上海的冬天太冷了,在家里我就会用‘天猫精灵’来开关灯,这样就不用下床。后来工作中遇到大型灯组的控制问题,我就想到了用‘天猫精灵’来操控。”

豫园灯会的彩灯布置在各个商业楼宇,之前的灯控系统都是相互独立的,每到要开灯时,就需要工作人员爬到每一栋每一层楼,手动打开开关,观灯时会出现延时。而现在,只需在总控室放置一个AI设备,灯会上所有的彩灯就能统一行动,大大提高了观赏效果。

当晚,与孙晶晶同样激动的还有“60后”的老灯匠万松涛,当他看到动态的3D效果被投影在传统彩灯上时,他不禁感觉2个多月的反复推敲与修改都是值得的。

传统的彩灯制作全部依赖手工,为了让投影效果与彩灯实现100%的吻合,对于布料的选择、颜色的运用都要进行重新调整,这对与中国传统灯彩文化打了20多年交道的万松涛来说,“老灯匠”遇上了“新问题”。

“传统彩灯是从里映射到外,习惯选择一些透光性好的布料,颜色也尽量鲜艳。可是投影时,光会产生反射,所以要求布料不能太透。投影还会产生阴影面,如果布料凹凸感特别强,就会产生阴影,设计彩灯时哪些地方要平缓起伏,哪些要加强立体都需要考虑到”。最终,万松涛在反复比对之后,选择了密度高的色丁布作为此次彩灯的布料,从当天现场来看,效果达到了预期。

用新技术和新的IP为传统灯会注入活力,吸引年轻一代延续逛灯会的传统年俗,一直是豫园灯会秉持的理念。豫园文化商业集团灯彩事业部总经理徐翀告诉记者,如今的“90后”“00后”确实对传统灯彩没有感觉,为了吸引年轻人回归传统文化,豫园尝试在传统灯会中融入时代感,增加科技的元素。豫园大型灯组的亮灯环节与“天猫精灵”合作后,不但节省了时间,提高了灯组控制的稳定性,也为未来的灯会与科技的融合提供了新的思路,“比如未来是不是可以与‘天猫精灵’合作,进行单个灯的控制?未来灯组是不是可以增强这种互动性?那就不只是‘逛灯会’,还可以‘玩灯会’了。”

而除了AI技术外,本届灯会还尝试光影、光纤、LED玉屏等新技术与灯彩叠加,九曲桥畔将亮相一座名为“江涌·鱼旎如意”的新媒体灯组装置,它由3000多片鱼形偏光膜组成。白天与夜间,随着光线不同,将呈现出不同的璀璨光影。

事实上,在现代科技“十八般武艺”的加持下,从去年开始,豫园灯会上的年轻人明显增加了,本地游客出现回流,“很多‘80后’带着他们‘00后’的孩子一起回来,他们是传统灯会的重要客群,而传统文化的延续正是要从宝宝抓起”,徐翀说。(记者李佳佳)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