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火车站与地铁2号线“无缝对接”

2020年01月13日08:50  来源:南昌晚报
 

  电子客票的实施方便了旅客进站

  12日是春运第三天,记者从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目前南昌各大院校已陆续开始放假,学生客流出现明显增长趋势,主要集中在南昌、福州、厦门等地前往成都、重庆、武汉、郑州以及赣闽两省的其他城市。

  地铁

  与南昌站“无缝对接”

  客票系统数据显示,未来三天,南铁管内各地去往北京、广州、武汉、上海、济南、昆明、青岛等地列车余票充足,南昌地区去往成都、包头等地还有余票。

  记者注意到,目前电子客票已基本覆盖全国高铁线路和城际铁路,如果旅客购买的车票为电子客票,无需换取纸质车票,持购票身份证件即可检票乘车。如需报销凭证,可于开车前或乘车之日起30日内,凭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全国任一车站自助售取票机或售票窗口打印。

  因返乡旅客携带行李较多,南昌西站推出“爱心服务一卡通”,市民持一卡通可以进站接送亲朋好友。

  目前,南昌火车站东广场地下与南昌站及地铁2号线连接通道已正式开通,出站旅客可直接通过此通道进入地铁2号线南昌火车站站,需换乘地铁的旅客出行将更加便利。

  学生

  买电子客票要核验身份证

  据介绍,2020年第一次购买学生票出行,且乘车、终到站均为推行电子客票车站的学生旅客,需携带本人身份证原件、学生证及减价优惠证到车站人工窗口、代售点、自助售取票机上办理核验。在自助售取票机上办理核验时,先点击“优惠资质绑定”,再点击“学生购优惠票资质绑定”,根据系统提示放置证件完成即可。

  需要注意的是,先办理学生身份信息和购票优惠资格有效性核验,再网购车票的学生旅客,可直接刷证进站乘车;如先在网上购买学生车票,再办理核验的,需在车站人工窗口或自助售取票机换取报销凭证,再进站乘车。换取报销凭证后如需办理退票、改签手续,需携带报销凭证去车站人工窗口办理。

  学生票电子客票的优惠时段为每年的6月1日至9月30日,以及12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符合购买学生票条件的旅客,每个学年只需采集一次优惠资质,之后可享受电子客票一证通行的服务。

  机场

  忘带身份证可办理电子证明

  记者从南昌昌北国际机场了解到,春运期间,昌北机场将增开航班740架次,预计将有170万人次乘坐飞机出行。

  江西机场集团市场营销部助理章涛表示,如果乘客因为行程匆忙忘记携带身份证,可以通过机场设置的设备办理临时电子乘机证明。

  记者注意到,春运期间,部分乘客在不知情的状况下,随身携带了一些违禁物品。“比如酒糟鱼、饮料、八宝粥、豆腐乳等,不可以携带但可以办理托运,而打火机、火柴和点烟器等是禁止携带和托运的。”昌北机场安全检查员宋文茂说。

  交通

  轨道交通客运量将大幅增加

  在学生客流结束后,春运将迎来大批量返乡人群。

  记者从南昌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2020年春运期间,全市旅客发送量将达到8203万人次。城市公交客运量预计达4000万人次,同比增加3%;轨道交通客运量预计达2207万人次,同比增加43%;出租汽车客运量预计达1900万人次,同比下降12%;公路运输客运量预计为96万人次,同比下降10%。

  据介绍,公交部门将提升夜间到站列车旅客运输能力,在南昌火车站附近的洛阳路停车场,南昌西站附近的华南城公交停车场和昌北机场公交停车场安排50辆以上的公交大客车作为应急车辆。

  各出租企业将按本单位巡游车建制数的5%的比例,组建应急保障车辆队伍,保障枢纽场站出租营运站点高峰期旅客能够迅速疏散。

  地铁方面,轨道交通集团将在大客流峰值时段,采取加密班次、延长运营时间等措施。(记者 高学斌 文 马悦)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