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经开区幼儿园保教费大降,儿童家门口入园

家长喜来孩子乐

2020年01月13日08:31  来源:江西日报
 

北京博苑幼儿园赣州分园的幼师正在开展教学活动。记者 余红举摄

工作日的早晨,家住赣州经开区上上城的陈观女,准时送两个儿子来到章江幼儿园。谈起2019年保教费的变化,陈女士心里喜滋滋:“孩子终于可以在家门口上幼儿园了,这让我们家长少操了好多心,而且入园的保教费也大大降低了!”

之前,陈观女居住的楼盘附近有家公办幼儿园,因只有辖区安置小区的幼儿才能入园,名额有限,陈观女大宝到了入园年龄,也只得舍近求远,就读民办幼儿园。一年下来,光保教费就花了2万多元。

2019年,陈观女小宝到了入园年龄。正在她一筹莫展的时候,家门口的公办幼儿园——章江幼儿园开园了。“真是解了燃眉之急。现在两个儿子都就读章江幼儿园,一年加起来保教费才1.2万元。”1月3日,陈观女告诉记者,“就近入园,省去了很多麻烦事。”

2019年2月投入使用的章江幼儿园,原本规划是小区配套的民办幼儿园。2019年初,赣州经开区将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列入为民办实事“一号工程”,将章江幼儿园转为公办幼儿园。这一转,章江幼儿园硬件、软件有了质的飞跃。“投入400万元进行升级,设立了9个标准班,配备了‘两教(师)一保(育员)’,覆盖了周边1800多户居民。”园长郑巧燕说。

赣州经开区社会事务管理局副局长林斐表示,入园难、入园贵普遍表现为入公办园难。相比民办幼儿园,公办幼儿园质优价廉,成为家长们的理想选择。2019年之前,经开区民办幼儿园每个月保教费普遍在1200元以上,有的甚至超过2000元,对于工薪阶层的家长而言,是个不小的负担。由于普惠性幼儿园和公办幼儿园少,一“位”难求,百姓怨言颇多。

经过一年的专项治理,赣州经开区的幼儿从“有学上”到“上好学”,从一“位”难求到“家门口入园”,学前教育迈上了新台阶。2019年,该区整治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12所,7所转为公办幼儿园,5所转为普惠性幼儿园,增加学位2970个,公办园幼儿占在园幼儿总数的一半多,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则超过八成。

民办普惠性幼儿园作为公办幼儿园的补充,最大的特点就是“普惠”。北京博苑幼儿园赣州分园,在新政策引导下转为普惠性幼儿园。家住附近的陈眺欣喜不已,她说:“原先孩子也在这就读,一年保教费需要2万元,现在每个月只需要400元。”

2019年,赣州经开区增加生均补助经费、专项奖补资金对民办幼儿园保教费“限高”,收费标准不能高于公办幼儿园保教费的1.5倍,使其办成普惠性幼儿园。北京博苑幼儿园赣州分园园长刘娜举例说,在赣州经开区职能部门的协调下,原来办园场所一年租金42万元,现在一年1万元左右,租金的减免直接表现是保教费降低了70%以上。同时,政府职能部门实施新教师岗位培训、骨干教师提升培训、保育员岗位培训等多项培训计划,指定公办的赣州市示范幼儿园——翠峰幼儿园提供教学指导,以提升他们的办园水平。

“通过示范园帮扶或联盟,缩小学前教育差距,达到均衡发展。”林斐称,把原来配建的民办幼儿园转成公办幼儿园后,派驻有经验的园长、在编教师开展教育教学;通过财政杠杆,补贴民办幼儿园办优质普惠性幼儿园,让保教费有了明显降低,百姓无不拍手叫好。

记者手记

公益普惠为先 合理有序竞争

学前教育是幼儿成长教育的开端,办好公办以及普惠性幼儿园,是对满足百姓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真切回应。

入园幼儿多,幼儿园数量少,必然导致入园难;公办幼儿园、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低,民办幼儿园占比偏高,必然助推入园贵……幸运的是,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赣州经开区对学前教育的重视与日俱增,公益性和普惠性得到空前的提升。我们看到,一所所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幼儿园不断涌现,学前教育资源不足、幼儿园教育发展的“瓶颈”问题,正在一一突破,这让老百姓在幼儿园专项治理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记者 余红举 实习生 熊 茜)

不过,也有人担心,赣州经开区的治理方式,是否会给民办幼儿园带来冲击?其实不然,如今的政策既强调了政府的责任担当,又给民办幼儿园以适宜的发展机遇和发展空间;在加大投入力度支持公办幼儿园的同时,也加大了对民办幼儿园的政策扶持力度,调动了社会办园的积极性。这种合理有序的竞争,让学前教育拥有了更加健康可持续的未来。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