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买年货要货比三家 去旅游严防低价陷阱

2020年01月13日08:35  来源:南昌晚报
 

南昌市监局发布春节消费提醒:

逛街、购物、旅游……春节即将到来,很多市民已经有了详细的规划和打算,节假日作为消费高峰,在欢度春节时,还要注意消费安全。对此,南昌市监局发布消费提醒,春节期间,消费者们无论旅游出行、购物还是餐饮消费,都要注意保护好人身财产安全,选择正规商家和安全的活动场所,保留好消费凭证。

每年过年,家家户户都会置办年货。市监部门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购买年货应到正规商场超市选购,注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线上购物要到正规电商平台,合理行使“七日无理由退换货”的权利,购买商品做到货比三家、价比三家,不轻信商家的宣传噱头和低价诱惑,促销商品详细了解促销原因和促销规则,防止商家不予退换。

“订年夜饭要明确菜品和各种消费细节,实地考察餐饮场所。”如今,很多市民吃年夜饭都会选择直接在餐饮店就餐,方便快捷。但在外就餐首先要考虑卫生情况,消费者预订年夜饭时要选择食品安全有保障的餐饮企业,对餐饮场所实地考察,签订书面合同,注明预付款项是“定金”还是“订金”,此外还要明确消费细节,对菜品名称和实际内容要做到心中有数,保留购物凭证,确保维权有据。

如果消费者打算趁着春节打算出门旅游,那一定要注意选准线路,严防低价陷阱。“消费者出去旅游要选择正规旅行社,选准出游线路,签署旅游合同,不轻信商家的各类宣传噱头。”市监工作人员特别提醒道,消费者要和旅行社就旅游景点、食宿场所以及进店购物等事项在合同中明确,如果选择通过平台购买旅游产品,一定要确认好平台应尽的义务,保留好订单、聊天记录或截屏,防止因平台推卸责任而蒙受损失。(帅凯 记者 魏泰然 周西月)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