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户变“创业之星”

2020年01月13日11:46  来源:江西日报
 

隆冬时节的遂川县新江乡,斜阳如画。

在横石村电商服务站,一名精壮的中年男子正将本地出产的茶叶、酸菜、地瓜干等农特产品打包。临近春节,他的网店销量不错,与平日相比,营业额几乎翻了一番。

他叫杜造海,别看他现在忙得不亦乐乎,5年前却整日沉默寡言,忧心忡忡。

5岁那年,杜造海的母亲去世,23岁的时候,父亲又离他而去。外出务工多年,好不容易娶妻生子,有个温馨的家,房子又被洪水冲毁。2014年,杜造海成了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是坐等政府的“救济”,还是重新开始再创家业?苦闷之时,遂川县人民法院派驻横石村的第一书记罗威威给了杜造海信心。这名90后的“娃娃书记”看似文弱,却有着一股独特的韧劲,他带领贫困户试种莲子、油菜都获得成功,杜造海钦佩之余,跃跃欲试。

村里有一块57亩的茶园闲置,杜造海想承包下来,又担心会把家里最后一点生活费亏掉。

罗威威对他说:“你好好管理,技术、销路我们一起想办法!”在罗威威的鼓励下,杜造海燃起了创业梦。经过辛勤劳作,57亩茶园开始有了收入。2015年,杜造海相中了另外一块88亩的茶叶基地。正当他为每年8800元的租金犯难时,乡政府帮他申请到了20万元的贴息贷款,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在县、乡、村的帮扶下,杜造海全面学习茶叶的种、管、采、制技术,还经常请来县里的农技员指导病虫害防治。为了打开茶叶销路,他加盟了电商脱贫工程“邮乐购”,还到周边村民家收土特产,顺带把山里的“宝贝”销出去。

“腰包”慢慢鼓起来,杜造海的底气更足了。经过四五年的发展,如今,杜造海不仅摘了贫困帽,还拥有了自己的扶贫车间,吸收了50户贫困户入股。最近两年,每个贫困户从他的扶贫车间分红405元,5户参与劳作的贫困户月收入超过1500元,他本人也荣获2018年江西省脱贫攻坚奋进奖。

一年前,听说种大球盖菌效益不错,他试种了4亩,亩产1500多公斤,批发到县城和附近的饭店,单这一项,2019年他的收入就增加了10万余元。(刘祖刚 李书哲 记者 杨建智)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