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武功山成功晋升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大笔如椽绘新景 正是鹤飞凤舞时

2020年01月14日07:16  来源:江西日报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1月7日,萍乡武功山被文化和旅游部正式确定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实现了萍乡市国家5A级旅游景区零的突破。该景区的华丽转身不仅是“旅游+”融入“诗与远方”的旅游提质之变,更是“成果共享,致富一方百姓”的旅游战略之变。

萍乡武功山素有“云中草原,户外天堂”美誉,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十余万亩高山草甸与巍峨山势相映成辉,堪称天下无双,神秘的古祭坛群是江南古代祭祀文化的活化石,被誉为华夏一绝。明代著名旅行家徐霞客曾在此留下“千峰嵯峨碧玉簪,五岭堪比武功山。观日景如金在冶,游人履步彩云间”的千古绝唱。游人在景区既可漫游悬空栈道,观奇峰云瀑、赏山花织锦,叹古树怪松,还可进行露营、溯溪、探险、滑翔、穿越等户外活动。

匠心锻造金字招牌

金字招牌得之绝非易事。申报国家5A级景区需通过旅游交通、旅游安全、资源环境保护、科学管理等8大指标体系,评选难度非常大。怎么创?怎么干?萍乡武功山景区把创5A作为实施旅游高质量发展战略的突破口。

做好加减,塑出景区新“形象”。在景区硬环境建设过程中,萍乡武功山投入20亿元改造了石鼓寺区块、中庵区块、金顶区块设施,特别是拆除了金顶困扰景区数十年的众多违建蓝皮棚,以“少而精美、环保实用”的原则,重建了集吃、住、赏为一体的驿站;投入4亿元新建占地500余亩游客中心集散区,配套建设风格独特、功能齐备的游客中心,拥有近2000个车位的生态停车场,以及业态齐全的商业街等设施;投入近5亿元,规范建设景区游步道及沿线内标识标牌。此外,还斥巨资新建或改造了中庵索道、星空栈道、星空帐篷营地、金顶天路、紫极宫、白鹤观、古祭坛等游览设施和人文景观,并建设景区智慧系统,修建防雷避雷设施和风雨休息亭,大大增强了游览的观赏性、趣味性、体验性、舒适性。

以活动助力,做强“户外天堂”品牌。近年来,武功山景区坚持全域营销理念,持续加大宣传力度,有效拓宽旅游市场,成功举办了十二届帐篷节、环鄱阳湖国际自行车大赛、全国大学生山地户外挑战赛、武功山越野赛、中国女子围棋甲级联赛、中国户外发展论坛、2019中国旅游日·江西省分会场启动仪式、2019首届江西森林旅游节等一系列赛事及节庆活动,进一步提升景区“户外天堂”品牌形象。其中武功山帐篷节已成为家喻户晓的全国性户外盛会,被《新闻联播》栏目誉为“国内最大的户外帐篷节活动举办地”,并成功挑战世界上“最长的帐篷队列”,荣获吉尼斯世界纪录称号。

萍乡武功山品牌大放异彩,2017年荣获“江西重点景区游客满意度”第一名、2018年荣获“江西避暑旅游目的地”第一名、“全国厕所革命先进单位”等殊荣。

共建共管提升品质

通过多家新兴媒体的互动式宣传,萍乡武功山的名气更响、形象更佳。其中,抖音平台中绝美武功山视频点击量超过1亿次,网友参与的武功山话题视频播放次数突破10亿人次,星空玻璃悬空栈道成为网络“爆点”。

如今,萍乡武功山作为名副其实的网红景区,更注重以精细化管理,提升服务品质。在出行保障方面,该景区组织了近百人的安保、巡查人员、应急救援队伍24小时待命,全天候对景区实行守护。节假日及游客高峰期,景区管理干部、交警、医务人员、保洁人员、志愿者、文明劝导员等人员夜以继日,坚守一线,确保游客游得开心、玩得安心。景区还创新管理,建立了“1+3+N”旅游管理机制,即组建景区文化和旅游局,成立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旅游综合监管局3个机构,构建蓝天救援、智慧消防系统、公益环保、景区志愿服务、导游服务、残障人士“1对1”预约服务等多个旅游综合管理服务体系,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宗旨,赢得了广大游客的好评。

随着萍乡武功山景区品质的提升,释放出的5A“红利”显而易见。近年来,该景区始终坚持5A创建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工作统筹规划,通过精准扶贫,带动景区村民改变传统的生产模式,积极引导村民“围绕旅游找出路”,让村民变员工、农民变老板、民房变客房,形成了共融共享、共建共生、共抓共管的良性发展格局。

龙王潭村曾是萍乡武功山景区最贫困村之一,目前全村90%村民在景区从事旅游服务,其中20多户贫困户找到了合适的岗位,捧上了旅游“金饭碗”,户均增收逾3万元。

勠力同心逐梦前行

萍乡武功山创5A工作自启动以来,国家相关部委及我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相关领导上山调研,为景区排忧解难。萍乡市成立了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第一副组长的武功山创5A工作领导小组,建机制、出政策、给资金,集全市之力,打造绿色崛起的城市名片。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主要领导带领市里相关职能部门,定期到景区实地督导,切实有效解决创建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萍乡武功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领导班子不辱使命,深入景区一线,带领景区全体干部、职工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创新求变、逐梦前行。

经过几年的风雨兼程、苦干实干,萍乡武功山景区硬件设施全面完善,服务质量与环境质量大幅提升,整体面貌焕然一新,按计划顺利完成了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程建设的目标,并荣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瞄准旅游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萍乡武功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成功创建,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既是对该景区资源价值和服务质量的肯定,也是对该景区的开发和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更严要求和更高目标。

萍乡武功山将延续创5A的闯劲和激情,加快推动旅游产业升级,进一步丰富旅游业态,坚持“高标准”工作要求,不断满足游客旅游需要,赋予景区强大的吸引力,把景区打造成为世界级的旅游目的地,将“云中草原、户外天堂”打造成世界级的品牌,真正让萍乡武功山景区成为“露营的天堂、观景的圣地、休闲的乐园、放飞心情的港湾”。

如今,萍乡武功山景区成为全省成长性最好、发展最快的大景区之一,仅2019年共接待海内外游客280.3万人次,同比增长60.1%;票房收入1.2亿元,同比增长46%;旅游收入21.8亿元,同比增长56.6%。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萍乡武功山景区正以神奇的魅力和开阔的胸襟,朝着“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目标奋进,助推赣西及全省旅游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糜 锋 曾德海/文)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