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区变景区 茶山变金山 茶园变校园

——婺源茶旅融合助力全域旅游

2020年01月14日07:35  来源:江西日报
 

婺源绿茶成功申报中华文化名茶,“千年茶乡婺源问茶寻春之旅”路线入选“全国20条茶乡旅游精品路线”,大鄣山有机茶园荣获卡洛·斯卡帕国际园艺奖……2019年,婺源茶业喜获新丰收,婺源绿茶品牌价值升至20.63亿元;全县茶产业实现综合产值40.12亿元,出口创汇5500万美元。

“好山好水育好茶”。近年来,该县践行新发展理念,创新实施茶旅融合发展战略,为全域旅游增添“绿动能”,打造“茶和远方”旅游目的地,成效明显。

开发利用茶资源,让茶区变景区

一幢幢徽商大宅,是一篇篇茶产业的发展传奇;一道道悠远茶路,是一条条穿越时空的茶文化之路。婺源县实施“茶业+”战略,推进茶业与旅游、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提高茶业综合效益。挖掘陆羽遗迹、公议茶规等茶叶典故,让乡村美景与茶文化有机结合,打造集观赏性、趣味性、体验性于一体的茶业旅游景点。结合民宿产业,打造将军府等一批茶文化主题民宿。

为补齐淡季旅游短板,婺源县以茶园采制体验、山野游览健身、登山观光眺望为主题,规划建设生态茶园观光休闲旅游区,开发集采茶、制茶、品茶、购茶、斗茶及观茶艺、学茶艺、看表演于一体的生态休闲游、风情体验游、茶园农家乐等,丰富现代农业内涵,促进茶旅融合发展,让茶区变景区。

挖掘弘扬茶文化,让茶山变金山

婺源绿茶制作技艺获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婺源茶道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婺源县深入挖掘弘扬茶文化,在旅游景观、城乡建设中有机植入茶文化,编写地方性茶书《茶香婺源》《婺源茶人传》,举办茶文化摄影展等,让茶文化之风愈吹愈烈。同时,从民间挖掘整理出新娘茶、文仕茶等婺源茶道,既赋予茶叶传统的“敬、和、俭、静”文化精神,又注入新的时代内涵。如今的婺源,茶道、茶礼、茶俗蔚然成风,看茶道表演、品香茗聊天、悟茶趣人生成了许多市民和游客的“必修课”。

下一步,婺源县将探索实施“朱子文化+茶业”工程,以名人效应带动茶文化旅游,提升茶业发展水平,让茶山变金山。

提炼展示茶元素,让茶园变校园

近年来,婺源县提炼展示茶元素,不仅建设茶文化公园、丫玉问茶馆等,还在天纯茶、林生茶、丫玉茶等有机茶园种植旋风、梯田、太极等图案,打造了一批网红茶园。同时,在有机茶园的制茶参观区建设精致茶庄和餐馆酒店,满足游客休闲购茶、观赏茶道的需求,形成了“观、采、炒、品、购”茶业研学游新局面,每年吸引游客逾百万人次。

与此同时,婺源县开发打造“婺源问茶”“魅力茶乡游”等茶业研学游精品线路,涌现了金山茶庄、茶博府公馆等一批集茶叶采摘、加工展示、茶艺表演、休闲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茶业研学游精品项目,让茶园变校园。

为打造茶业研学游示范区,婺源县还主动对接中国茶叶科学研究所、江西农业大学等茶叶科研单位,示范推广有机茶生产新技术、新成果,涌现了一批“一亩园一万元”的有机示范茶园。婺源大鄣山、鄣公山等绿茶品牌一直活跃在国际茶叶市场,产品远销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占据着欧盟市场50%以上的出口份额。(吕富来记者 余 燕)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