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兴程家湾:红色文化带火乡村旅游

2020年01月15日08:22  来源:江西日报
 

当年,粟裕、方志敏曾在德兴市龙头山乡程家湾共同浴血奋战过。为把红色资源与绿色生态变成群众致富的“聚宝盆”,2017年龙头山乡投资500万元,将村口的老房子修缮一新建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开发出“重走红军路”旅游线路。短短一年时间,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们这个教育基地,虽然小,但意义不寻常。” 程仁标是德兴市龙头山乡程家湾的村民,也是村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义务讲解员。每当有游客参观,程仁标就会换上统一服装,逐一向大家介绍基地的实物和历史。

随着知名度的提高,来程家湾重走红军路、纵情自然山水、体验农家生活的游客逐渐增多,越来越多的农民在家里开起了“农家乐”,当起了老板。村民程水根就得益于当地红色旅游的开发。眼见家门口的游客越来越多,颇有生意头脑的程水根果断将家里的老房子重新装修,挂起了农家乐的匾额,推出了“红米饭”“南瓜汤”红色菜肴,吸睛又吸金。“每人每餐40块钱,每周大概有40位游客,每月收入在6000元左右。”对于现在的生活程水根很是满足。

为了给游客一个较好的旅游环境,乡里对进村道路进行了硬化,并建起了红色广场。“从来没想到,村里会有这么大的变化。”程水根坦言,以前村里都是泥土路,路面坑洼不平,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现在游客多了,村里的环境也变美了。

据介绍,目前该地正在申报江西省3A级乡村旅游点,希望依托自身的旅游资源,让更多的村民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