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安县税务局:培养优势产业助力脱贫摘帽

2020年01月15日10:57  
 

近年来,万安县税务局在积极策应脱贫摘帽工作大局中,针对脱贫内生动力,充分发挥税收在脱贫攻坚领域的职能作用,送政策,送产业,送服务,把培养和引导实施特色优势产业作为“富口袋”更“富脑袋”的“杠杆”。

“我们村除了水稻,主要就是种黄豆,我们这的地好,种出的黄豆质量高,但是村民们的豆子卖不出去啊。”说起产业,万安县良富村党支部书记许礼银忧心忡忡。

豆子卖不出去,怎么办?基层往往是群众智慧产生的源头。面对许礼银的担忧,提升黄豆的附加值,做成一个“黄豆产业”,利用黄豆办厂应该是个既“富脑袋”又“富口袋”的“金点子”。万安县税务局召集乡村干部、驻村干部及本地老板开了一个“黄豆会”,商量对策。

“黄豆到处都可以种,但是我们万安‘窑头豆腐丝’一直都有些名气,切成细丝不断,摔在地下不烂,品质那是杠杠的。” 万安县丰茂大豆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谢华连说道。

“这是个好点子,我们万安十八滩头还有首民谣呢,窑头豆腐百嘉酒,家家桌上餐餐有。而制作窑头豆腐一定要用本地的豆子,这应该能解决我们的豆子问题。”江西禾天下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斌华点头说道。

“脑袋”统一了,动力就齐了。万安县税务局利用扶贫资金作为启动资金在良富村创办一个腐竹厂,并种植本地非转基因大豆,腐竹厂打出了“原生态+绿色有机”牌,村民们的豆子有了销路,种黄豆的积极性就更高了。

产业化是条“活路”!在“黄豆”变“金豆”的成功经验下,万安县税务局积极策应脱贫摘帽工作大局,充分发挥税收在脱贫攻坚领域的职能作用,送政策,送产业,送服务,在税收政策的“精”和“准”上出实招,大力培养和引导实施特色优势产业工程。通过“公司开路 农户种植”的经营模式,以特色产业技术“授人以渔”,重点培育壮大中药材、柑橘类水果、有机茶叶三大特色种植业,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助推乡村振兴提供了持续动力。

供稿:万安县税务局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