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在家里收“流量”—访江西省政协委员黄小来

2020年01月16日08:28  来源:江西日报
 

  小小一粒米,串起了一条产业链。这粒米,不仅让黄小来率先实现致富梦,还带动当地近3万百姓增收致富。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吉水人,对于昌赣高铁开通后所带来的发展机遇,黄小来充满期待。“昌赣高铁的开通,最大的好处之一,就是给沿线生态观光农业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黄小来告诉记者,昌赣高铁开通后,吉安市与粤港澳大湾区的交往更加便捷。吉水县是粮食生产大县,江西金田粮油集团有限公司早在2007年,就落户吉水县工业园,拥有金田惠农农资、金田鑫农农业、金田金柚果品、金田酒业等多个全资子公司。公司与江西省农科院合作,培育、种植了优质稻新品种。公司现已建成4个优质稻种植基地、1个有机稻种植基地,基地采用有机施肥方式,确保粮食无公害、无污染。“在昌赣高铁的带动下,吉水县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粮仓’的地位将更加稳固!”黄小来充满自信地说。

  黄小来告诉记者,现在人们的饮食,已经不再只是满足于“吃得饱”,更注重“吃得好”,这个“好”,就包含了绿色生态的概念。以前,深圳、东莞等一些地方的粮库,是在吉水县订粮,而现在,他们是直接到吉水县订田。公司按照他们的技术标准,进行订单式种植,对方派人对每一个环节进行监督。“以前交通不便,他们来一趟不容易,现在有了高铁,他们来得次数更多了。我们以市场为导向搞种植,85%的产品都被订购,而且高于市场价很多。可以说,以前,我们有很多好东西卖不出去,现在是坐在家里收‘流量’,农民致富将更加容易!”

  黄小来说,生态农业产业园已具有旅游、观光、休闲和示范推广等功能,但还存在应用不够的问题。昌赣高铁开通所带来的巨大“流量”,使得产业园变成一所田间地头的“大学”,这所“大学”以用人市场为导向,进行技能型人才的培养,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提升区域品牌优势,促进农业增收、农民致富。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