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康养”产业前景可期

——访江西省政协委员周亮

2020年01月16日08:29  来源:江西日报
 

  “昌赣高铁的开通,给高铁沿线的康养产业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1月14日,省政协委员、省侨联副主席周亮说,“昌赣高铁沿线生态良好,环境优美,将会吸引更多的省外候鸟式养老群体。”

  这两年,周亮一直在关注养老问题。在2019年省两会上,周亮就提交了建议推动“光伏+夕阳红”工程解决农村养老难问题的提案。

  周亮认为,目前,我国城市养老体系已经完成,但农村养老体系尚未建成。江西60岁以上人口达673.5万,而养老院仅1822家,床位仅16万张,远远满足不了养老需求。为此,周亮建议在我省农村已建和拟建的养老机构内,利用闲置荒地或屋顶,建设运营光伏电站,以发电产生的长期稳定收益为养老机构提供资金支持,改善老年人生活。

  昌赣高铁开通后,周亮又敏锐地发现,这将给沿线的康养产业带来良好的发展机遇。周亮告诉记者,冬天,从南昌到吉安再到赣州,一路南行,温度逐渐升高,十分适合避寒;夏天,从赣州到吉安再到南昌,一路北行,满眼翠绿,十分适合避暑。可以说,一条高铁生态线,就是一条四季皆宜的“养生线”。沿线有关部门,可在13个高铁站点上规划设置绿色养生区、养老区。便利的交通,良好的生态,优美的环境,得天独厚的优势,对候鸟式养老群体无疑会有很强的吸引力。

  据介绍,近年来,上海、广东、福建以及港澳台地区的市民,越来越喜欢到一些生态良好的地方养生、养老。目前,在我省的靖安等地乡村,每年吸引很多来自上海、广东等地的退休老年人前来养生,“高铁+康养”产业,前景可期。

  据介绍,为迎接“高铁慢游”时代的到来,昌赣高铁沿线一些地方已经在规划“高铁+康养”产业。例如,吉安市将推动生态观光、旅游休闲、康养产业纳入昌赣高铁沿线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丰富旅游业态,发展旅游产品、餐饮住宿、文化演艺等衍生产业,让远道而来的游客多停留一段时间,发现不一样的生态美,拥有不一样的新体验。

  周亮表示,这条绿色生态景观长廊通过高铁串联起来后,使得想到这条线上进行候鸟式养老的群体来一次“说走就走”的康养之旅不再难,“高铁+康养”产业的形成之日,也就是“高铁+富民”产业的形成之时。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