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性侵案件实行“一站式取证”

2020年01月17日10:04  来源:人民网-舆情频道
 

  近日,最高检、公安部联合召开未成年人主题新闻发布会,表示将在部分地区试行未成年人性侵案件“一站式取证”,主要指接报未成年人性侵案件之后,公安机关刑侦部门、技术鉴定部门、检察机关等部门同步到场,一次性开展询问调查、检验鉴定、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心理抚慰等工作,避免二次伤害。

  短评:“一站式取证”模式,相当于多个取证环节同步进行,这样就不至于让受害人一次次地“揭开伤疤”,无疑能将对受害人的心理伤害降低。而同步进行的心理抚慰和其他帮扶,将有助于受害人尽快走出阴影,步入正常生活。同时,公安机关刑侦部门、技术鉴定部门、检察机关等同步到场,有利于提高办案效率,做到快查快办、严查严办。既加强了办案力量,也释放出严惩犯罪的强烈讯号。舆论普遍认为,只有一方面强化打击不法者,另一方面注重保护受害人,方能实现未成年人权益保障的最大化。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