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泾上丹青·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举办

2020年01月17日10:23  来源:中国文化报
 

  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安徽省美术家协会、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二届“泾上丹青·全国中国画作品展”暨当代中国名人名家精品展于日前在安徽泾县中国宣纸博物馆开幕。

  2017年12月,第一届“泾上丹青·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在泾县成功举办,成为全国美术工作者的一个重要的学习交流平台,众多优秀作品充分展现了宣纸与绘画的精妙结合,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普遍好评。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文联副主席、江苏省美协主席周京新表示,第二届展览延续了第一届“泾上丹青”展览的规模和风格,但在质量内涵、整体水准等方面都有明显提升:一是题材更宽,很多都是现实题材,表现劳动者、普通民众的生活,表现生活当中的切实感受,尤其是一些年轻画家,更加具有一种主题创作的意识,生活当中的点点滴滴都可以成为主题创作的素材和资源。二是让人感觉整个作品具有丰满、浓烈的语言表现,尤其是色彩表现很强烈。在中国传统文化、传统绘画艺术当中,材料和绘画艺术结合形成独特的美感,具有多元的宽容度。希望年轻作者们在艺术表现尤其是“制作”的过程中,对材料秉持敬畏之心。如果只把材料作为一个背景纸,作为一个绘画表现的底板,可能会失去很多,甚至影响画面呈现效果。

  安徽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林勇介绍,安徽的文房四宝,是文化传承的载体、民族艺苑的瑰宝。尤其宣纸是安徽省唯一完整的非遗项目,它与中国书画艺术的发展密切相关,为构建中国画的写意精神作出了独特贡献,也创造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传承发展的重要模式。“泾上丹青”展览已成为安徽的一个重要文化品牌,影响力与日俱增。

  安徽泾县自汉初置县,迄今已有2100多年的历史,素有“汉家旧县、江左名区”之称。泾县是革命老区,是知名的旅游胜地,更是著名的中国宣纸宣笔之乡,有着丰富的自然、人文资源,2019年先后获评国家级园林城市、首届中国文化百强县等荣誉称号。特别是宣纸,世界独有,先后入选首批国家级非遗名录和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备受广大书画艺术家的青睐,对中国书画艺术的发展以及弘扬中华文明、传承优秀文化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据介绍,第二届“泾上丹青”中国画展自2019年7月份征稿以来,得到了全国各地美术家的广泛关注、积极响应,组委会聘请由全国知名艺术家组成的评委,经过初评、复评严格甄选,共从全国5671件投稿作品中遴选出入选作品211件,其中入会资格作品48件。

  开幕式后,“宣纸与笔墨”学术研讨会同期举行,多位美术理论家和名家评委、获奖作者、国家级传承人、宣纸专家、大国工匠参与讨论,与会人员从创作实践、材料制作等不同角度探讨了新时代宣纸与笔墨的关系与发展问题。(李百灵)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