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山月美术馆展出“时代繁花”花鸟专题

2020年01月17日10:23  来源:中国文化报
 

“时代繁花——馆藏关山月花鸟画专题展”日前在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陈列厅展出。此次展览分为“岭南余韵”“关梅迎春”“三友新样”“画者文心”四部分,共展出作品35件。

作为中国画的重要画科之一,花鸟画在20世纪50年代以来的社会转型和文化变革中,以其表意传情、托物寓意的独特手法与传统笔墨意趣的特点,创造出诸多适应时代需要的优秀作品,体现了中国画传统的强大创造性。关山月是20世纪中国画变革进程中的代表性画家,其秉承“笔墨当随时代”的理念,在各个时期都留下了反映时代思想文化内涵的作品。

勃勃生机和春意盎然的景象使关山月花鸟画区别于传统文人画萧疏淡雅的气质,从而在现代中国画中表现出新的时代精神。“关山月以其独特的笔墨语言与毛泽东诗意结合,创造出了家喻户晓的‘关梅’的同时,对于中国花鸟画探索,也一直贯穿着其艺术生涯,几乎在每个历史时期,都有主题鲜明的作品留下。当我们梳理其晚年花鸟画作品的时候,可以发现在其不经意的抒怀咏物的花鸟画中,恰恰为我们窥视其作为一个经历过20世纪时代变革且极富现实关怀的画家内心的传统人文情结提供了参照,从而也为我们探求传统中国画的诗画模式、笔墨语言和现代转型提供了难得的视觉史料。” 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说,展览试图通过对关山月花鸟画艺术放置于20世纪变革背景下加以考察,揭示新时代观念与花鸟画传统寓意的新表达如何实现其现代转型,从而凸显关山月花鸟画艺术的时代意义和内涵。(高素娜)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