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候鸟天堂 赋能生态经济

2020年01月18日08:27  来源:江西日报
 

  “保护候鸟对维护生态平衡保持物种多样性的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为过。”省人大代表、江西仙客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潘新华表示。出席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潘新华的背包里装了11份建议,其中《关于出台鄱阳湖生态湿地、柴桑区东湖等候鸟经济发展配套政策》的建议,是他最关注的。

  北雁南飞有巡护。在潘新华看来,近年来,虽然相关部门不断完善自然保护区建设,严厉打击乱捕滥猎和非法买卖等违法行为取得了实效,但候鸟保护仍面临着栖息地减少和非法捕猎禁而不止的现象,破坏了候鸟栖息地生态平衡。

  经过长期深入实地的调研,潘新华建议,省里应加快出台相关候鸟经济发展配套政策,让生态保护、发展候鸟经济与守护候鸟相辅相成。他直言:“要鼓励鄱阳湖生态湿地、柴桑区东湖等地大力发展候鸟旅游经济,着力打造候鸟观鸟景区,发展观鸟旅游产业;鼓励发展候鸟文创经济,开发有关候鸟的文创产品和活动,建立鸟类环志站,设立鸟类宣传长廊,候鸟文化科普研学基地等,将候鸟保护、候鸟文化宣传和发展候鸟经济相互串联;建立候鸟经济发展支持体系,完善候鸟经济发展基金及相关国家财政扶持金融政策。”潘新华还建议,相关部门应提高候鸟保护区建设经费,加大候鸟保护区环境改造投入,改善候鸟保护区基础设施条件,加强候鸟保护区管理队伍建设,并按比例提高候鸟保护工作经费,激发爱鸟护鸟和保护湿地的积极性。

  “天南地北双飞鹤,鄱阳湖尾水如天”。在鄱阳湖湿地自然保护区内,形态各异的候鸟自由飞舞、漫步觅食,湖区渔民上岸安居乐业,开启美好新生活。潘新华期待看到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鄱湖美如画、候鸟迎天下的美丽图景。(宋思嘉)

(责编:罗娜、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