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人大代表分组审议“两院”工作报告

2020年01月19日09:46  来源:江西日报
 

  1月17日下午至18日上午,出席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的省人大代表分组审议了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代表们认为,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平安江西、法治江西建设的要求,是一个守初心、担使命、重实干的好报告。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省高级人民法院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和省人大决议要求,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持续深入推进“争创一流”活动,忠实履职、担当实干,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在政治建设、服务大局、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同时,代表们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法院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议,包括持续加强产权司法保护,进一步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持续推进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进一步提升案件审理质效;切实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进一步构建执行工作长效机制等。

  代表们认为,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体现了政治高度、法治厚度、民生温度、改革深度,是一个坚守初心、不负使命、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好报告。过去一年,全省检察机关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主动服务大局,践行司法为民,深化检察改革,建设过硬队伍,自觉接受监督,推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全省检察工作迈出了创新发展的坚实步伐。

  同时,代表们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议,包括更加有力地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加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充分发挥公益诉讼在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等方面的作用等。 (记者张武明)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