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市湘东区不断完善乡村公路毛细血管

打造百姓致富路小康路幸福路

2020年01月20日07:32  来源:江西日报
 

  柏油路修到了采摘基地。记者 余红举摄

  1月6日,冬日晴好,采访车沿着7米多宽的乡村柏油路,直达刘正清家门口。2016年以前,刘正清在外跑运输,对路况非常敏感。这一年,村里修了一条4.5米宽的水泥路,他嗅到了商机,回到家乡——萍乡市湘东区白竺乡大丰村,办起了农家乐,取名桐花谷农家乐。

  桐花谷,顾名思义群山环抱,桐花开遍。然而,没通公路之前,这里是省级贫困村,也是湘东区人所称的穷乡僻壤。

  “水泥路修通了,有了进山的游客。前两年,虽然农家乐不温不火,但是积攒了口碑。”刘正清说。得知进村山路即将拓宽、白改黑,他又立马经营民宿。果然,2019年进村公路改扩建完成后,旅游大巴开进了村,刘正清的生意也逐渐火了。“2019年,民宿接待游客1000多人次。”刘正清说,一到周末,桐花谷农家乐餐桌要翻几次台。

  更令刘正清期待的,是2020年萍(乡)莲(花)高速即将开通,他家附近就是高速公路互通出口,来山里旅游的车会更多。刘正清信心满满:“2019年估计收入有15万元,等高速公路通车,我家收入肯定会翻倍!”

  2019年,湘东区夯实农村公路建设,高标准建设农村公路主干道,实施通自然村、窄路拓宽、危桥改造等项目,不断完善乡村农村公路毛细血管,形成横通东西、纵贯南北、串联各村落和乡镇、对接城区和对外通道的县域农村公路交通网络。据湘东区副区长胡勇介绍,全区2019年为解决农村出行难问题、助力农村脱贫致富、助推美丽乡村提档升级,先后投入交通建设资金8.6亿余元。一条条崭新宽阔的农村公路,成了百姓的致富路、幸福路。麻山镇幸福村幸福大道就是其中之一。

  幸福大道是表嫂当厨老板黄春必经之路:每天一大早,从幸福村出发,行驶到外环线,前往城南农贸市场采购新鲜的食材。“以前村里路难走,偶尔还会出现翻车,现在路修好了,进出很方便。”说起农村公路的发展,虽不是本地人,但曾在麻山镇读书的黄春心生感慨。

  刚开始租房子经营农家乐时,黄春心里还直打鼓:第一年不要亏太多就谢天谢地了。没想到,2019年3月,萍乡市西环路通车,麻山镇至南坑镇公路改造完成,与萍(乡)麻(山)公路交汇在幸福村,人流一下汇聚到幸福村。黄春引着记者参观:“人气一天比一天旺,楼上原本做仓库,现在改成了包厢。”

  游客纷至沓来,浙江老板竺君灿看到了商机,在幸福村经营农庄,办起了酿酒厂,现在又搞起了旅游。竺君灿笑着对记者说:“道路升级改造一次,我在幸福村的产业升级一次,从第一产业到第二产业,现在是第三产业。”

  农村路修好了,百姓找到了发家致富路;郊区道路美起来,居民有了休闲好去处。原先,湘东镇河洲村群众住的是低矮房屋不说,虽然是城郊村,却没有一条像样的路,进个城还得绕道320国道,很不方便。而今,老旧房子拆了,居民就近安置,原地块修建了龙舟公园,新修建的滨河路直通城区。1月6日下午,在此居住了60多年的邓建国,跟随河洲村乐队在龙舟公园练习,他感叹道:“原来不愿在这里住,现在不愿走啰!”

  记者手记:

  道路平又宽,美好生活在眼前

  要致富先修路,便利的交通运输能让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发展优势。在湘东区采访,记者真切地感受到当地群众对“一条好路”的由衷赞叹。这不仅关乎百姓的日常出行,更关乎家家户户的生计和发展。有了“一条好路”,游客来了,百姓做起了农家乐荷包鼓了;有了“一条好路”,客商也更愿意来投资,百姓就能在家门口就业。

  修好路,让农村焕发生机与活力,为老百姓过上美好生活奠定了基础。曾经“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泥泞路不见踪影,柏油马路在村与村、乡与村之间连接起来,带来收入的增加同时,更带来老百姓观念的改变,原来自己家乡就是一块“宝地”。于是,在外打工的村民们,纷纷回到家乡创业,办起了乡村旅游,做起了企业,当上了老板,在家门口过上了好日子。(记者 李 颖 余红举 实习生 熊 茜)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