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春运故事:春运幕后的“指挥家”

2020年01月20日11:04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1月20日电 “5站台,K726次列车,临时接到吸污电报,由1道变更为7道,站台做好防护,吸污完毕请及时回复”“K1235次列车6号车厢有旅客突发疾病,需要120,我这边已广播寻医,拨打了120 ,请站台做好引导防护。”对讲机里接连发出综控员周然的声音。

车站综控室作为全站的客运指挥中心,相当于车站的大脑,列车从进站到准时出发,客运工作的每个环节,都离不开综控室。因而,综控室有着车站客运“最强大脑”之称,综控员的岗位重要性可想而知。

车站综控员是联系行车和客运人员之间的“指挥家”,旅客能有序进站乘车离不开她们。春运期间,周然上紧了发条,开始了自己的春运节奏。

周然是一名退伍兵, 2008年参加工作,把部队的优良作风带到工作中。2013年成为综控员以后,工作踏实认真的她,从未发生任何差错。在岗这几年锻炼,是“老革命”,她仍然精神紧绷,状态良好。12台电脑、4部电话、2台对讲机、1台打印机和12台24英寸液晶显示屏拼成的动态监控画面是她每天接触的“必需品”。

上班时间,她需要随时接听电话、对讲机,签收客调命名令、核对列车到发信息、更新检票车次信息、作业广播提示、列车吸污、作业广播提示等。

“综控员的作业需时刻盯着电脑,遇到股道变更等特殊情况,就得第一时间广播通知,用对讲机做好提示,遇好几趟车同时作业时,真希望自己能像孙悟空一样可以七十二变。”周然说道。每年春运一个套班下来,她要核对调度命令30余条,对讲机要换2次电板,唇干舌燥是常有的事,眼睛常干涩难耐,就滴几滴随身携带的眼药水。

南昌站是京九线上的省会大站也是枢纽站,平时日均接发旅客列车240余趟,春运期间每天接发旅客列车将达到270趟。忙起来的时候一边要接听电话,一边还要见缝插针的回应对讲机,长年累月的工作经历让她练就了“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硬功夫。

不仅如此,综控员还是车站大联动的“联络员”,列车到站、检票、晚点,都要及时向车站各个工种工作人员发布信息。旅客在车站或列车遗失物品时,要调监控或联络列车和其他站找寻,还要不断关注监控电视墙。“虽然电脑技术的进步改进了我们很多人工发布指令的工作,但是岗位责任却更重了,这份工作不仅需要眼到口到手到,更要心到,容不得半点差错,每一个细小的失误都可能会造成事故。”作为综控室的“老同志”,周然已经显得非常干练沉稳。

当提及春运时这个岗位最难的是什么时,周然笑着说:“你们估计是猜不到的,既不是繁忙的业务,也不是此起彼伏的电话、对讲声。”停顿一下后,她继续说:“200多趟列车每趟都得按作业标准联控,长时间的讲话让人口干舌燥,可即使这样,我也不敢多一口喝水,因为列车的信息要随时更改,客调命令要立即签收,一旦上岗,谁也不敢轻易离开岗位。哪怕是上个厕所,也得见缝插针,春运忙的时候,一餐饭常是扒拉两口。”

“综控室、综控室……”

“综控室收到,请讲……”

就在见缝插针的采访期间,对讲联络几乎没有间断过,而周然却习以为常,她脸带歉意地笑笑,又立即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去。工作台上那碗吃了一半的饭和一碗已经凉透的汤,似乎在诉说着这个岗位的艰辛和忙碌,似乎又在向所有过往旅客宣示着:有铁路人在,这个春运一定会更平安、更有序、更温馨,广大旅客体验也将更加美好!(秦海峰 张倩)

(责编:罗娜、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