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春运故事:旅客的“出行参谋”

2020年01月20日08:13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1月20日电 推开南昌车站售票计划室的门,整齐的桌椅依次排开,桌面上干净整洁,主任计划员谢雯正坐在电脑前逐一核对客调命令。“叮铃铃……”电话铃声打破了计划室里的安静,“您好,兰州方向昨天来了重联的命令,目前客流还可以,票也卖得比较好,”谢雯接起电话说道。

谢雯2003年参加工作,2005年成为计划员后,在这个岗位已经15个年头,以上场景是她日常工作内容的一部分。作为一名合格的“出行参谋”,谢雯具有“特异功能”。她不仅有办法做到席位使用最大化,还能做到让广大旅客有票能买,有车可坐。这“特异功能”的背后,是无数个日夜分析往年客流规律,提前做好客流数据积累,认真分析每趟始发列车客流特点沉淀下来的功底。作为计划员,她需要分析旅客生活规律及出行需求,兼顾长短途旅客,寻找运能缺口,及时向上级部门报告加开列车建议,才能当好旅客幕后的“出行参谋”。

2020年春运高峰期两站将加开旅客列车168趟,其中的始发列车都要反复核对编组、席位等基础数据。在接到上级部门下达的每一份客调命令后,谢雯都要逐一审核,核对每一趟车的加开信息与票库是否匹配,然后将最新加开信息整理发出。工作看起来很简单,但却耗费精力。工作的细心程度决定着旅客们上车能否对号入座,核对无误后,坐席方可上网对旅客发售。

基础数据的复核对于她这个在计划员岗位上工作15年的“老员工”来说倒不算什么,但春运期间,每天都会收到临时下达的加开、变更列车的客调命令,命令一来,常常忙到很晚下不了班,精神还得保持高度集中。否则,一个小小的失误带来的损失都是不可估量的。

她和朋友聊天时常说:“在这个工作岗位上不允许出错,只要一上班,我就会不自觉高度紧张,因为所有的数据都不能错。一旦错了,旅客可能拿着车票到了车站却找不到车票上的车厢号。”在计划员岗位工作这么久,她经常不自觉将工作中一些专业术语带到生活中。有时下班回到家,还担心工作是否有遗漏,即使辅导女儿作业,也会莫名蹦出“模块”“直通”等工作术语,女儿听到后总会笑她:“妈妈,你现在不是在工作岗位上呢。”

面对10岁的女儿,她很少能够抽出时间陪孩子,女儿上兴趣补习班,班上同学家长都能及时接送孩子,但她的女儿却常常要自己等妈妈。最长的时间等过2小时,女儿等不及就伤心地给她电话,“妈妈,你老说等一会儿、等一会儿,能不能说话算数啊!”她面对女儿的责备时,心中有愧疚,偷偷抹泪也是常有的事。

“没有哪个岗位不辛苦,我只是认真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想到自己的工作这么有意义,这位“出行参谋”嘴角微微上扬。(秦海峰 黄玲)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