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税务局积极做好异议申诉处理 切实维护纳税人权益

2020年01月21日15:21  
 

个人所得税申报记录查询功能上线后,纳税人发现存在异议的申报记录,可直接在个人所得税APP查询页面上发起“申诉”传输至税务部门,完成“指尖上的维权”。为切实保障纳税人权益,进一步提升个人所得税征管质量,井冈山税务局在处理个人所得税异议申诉处理工作中,强化责任意识,细化工作流程,将自然人异议申诉落实落地落细。

提高思想认识,组织开展应对。该局充分认识加强个人所得税异议申诉处理的重要性,紧盯时间节点,安排专人做好任务接收、统筹推送等工作。及时将任务下发各税务分局,并由风险管理部门安排专门人员密切跟进任务完成进度,对存量信息限时办结,对新增信息实时办结,对风险反馈结果严格把关,确保个税异议申诉一次性处理到位。

做好宣传辅导,协助企业规范申报。为进一步提升个税收政策知晓度,加强个人所得税扣缴申报管理,在个人所得税异议申诉处理工作中,对扣缴义务人无法处理的疑难事项,井冈山税务局严格按照相关操作指引对应对人员进行辅导培训,并要求个税部门加强宣传,提示扣缴义务人进行申报数据修正处理,指导扣缴义务人准确、规范办理更正申报,避免因操作不当引发其他数据质量问题,做好风险任务应对反馈工作,帮助企业进一步规范个人所得税申报。

及时总结反馈,加强后续管理。对纳税人已发起申诉且ITS系统显示已处理、但扣缴单位仍为该纳税人办理扣缴申报的情况,该局安排专人进行跟进指导,查明原因,并处置到位,坚决防止此类问题发生。截至目前,共处理申诉异议信息40人次,涉及扣缴义务人18户,其中包括任职受雇类32人次,授权办税类8人次。(袁琴)

供稿:井冈山税务局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