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里的“暖途列车”

2020年01月21日15:51  
 

“您扶好,注意脚下,小心一些”,这是由深圳西至南昌的3274次列车上,这是李志强和同事们在春运途中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李志强是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鹰潭工务机械段的一名职工,成为了一名铁路职工当上了一名临客列车的列车员,2020年的春运是他的“首秀”。

凌晨4时许,由深圳西站开往南昌站3274次列车准时检票,李志强和同事们搜索着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在站台上一角,一位老奶奶引起了他的关注,并急切地跑了过去。

“您好,我来帮你拿东西。”李志强一把拎起20余斤重的行李后说。今年70多岁的刘秀兰和他的儿子准备回家过春节,但是因为行李颇多,进站出站颇有麻烦不说,更为烦恼的是老人行动不方便,只能乘坐轮椅,这样的情况让李志强有些着急,赶忙联系起当班的列车长和带队干部,经过接力,老人终于登上列车。

“老奶奶,您去哪,如果有什么需要就我和说。”列车一路向着江西老家的方向疾驰,一路上,刘秀兰老人也成为了“特殊关注”对象,几乎每隔一个小时,李志强就会过来看看她的情况,询问她是否需要帮助。

“感谢你们。”兴国站的站台上,老人紧紧地握着李志强的双手感谢地说道。短暂停靠的3分钟,李志强在与老人告别后,又再一次回到自己的岗位上迎接起了旅客。

“这是一趟回家的列车,我们只有把服务工作做的更好,旅客们回家的旅途就会更暖心”,在列车运行的间隙,党支部书记李利群和李志强的这番话响彻在这趟暖途列车。(汪翰 黄岳云)

供稿: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