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大宗货物的春运故事

2020年01月21日15:52  
 

三元区站货物线利用龙门吊卸焦炭。邱文飞/摄

“这18个车电煤将发送到浙江衢州化工集团公司热电厂,应对东部地区春节用电高峰。”南铁永安站党总支书记丁健伟介绍。

1月16日10时15分,载着1080吨电煤的34082次货物列车从永车站缓缓开出。据统计,春运以来,南铁永安车务段已抢运电煤15000吨。

今年春节比往年提早,1月以来,闽浙赣三省经济启动增速,对大宗物资需求量不断大增,服务好煤业集团、钢铁厂等大型企业成为铁路部门的重要工作。永安车务段所辖的永安、三元区、西洋、益口等货运车站充分挖掘设备潜力,对电煤、焦炭、钢铁等大宗货源,坚持实行优先计划、优先货位、优先装车、优先挂运、优先配空的“五优先”政策,得到许多大型企业的广泛好评。

永安车务段通报货物发送站运输动态信息,分析货源组织、空车流向、请求车兑现等情况,及时调整运输方案,最大限度地满足大宗货源运输。针对空车紧张等难题,车务段监控指导中心强化调度协调,每天制定装车、配空计划,推出快速解编、成组连挂、装卸机械及班组提前候车、车到即装等措施,确保春运期间大宗货物运输畅通有序,为闽浙赣地区人民生活提供充沛的物资保障。(何卫东)

供稿: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