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的生活习惯需要自律,你做到了吗?

王绍绍

2020年01月22日09:25  来源:人民网
 

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很多人明知熬夜伤身,却总忍不住熬夜追剧,明知酗酒伤肝,却总是抵御不了酒精的诱惑,明知健身有益身体健康,却往往懒得锻炼。其实,很多人并不缺少健康常识,缺少的是一种自律精神,通俗点说,就是管不住自己。但研究指出,自律性强的人才能拥有更多健康优势。那么,不自律的人真的会影响寿命吗?

自律是个人根据自我行为和环境等状态,选择与自己最匹配生活方式的一种能力,并能控制自己的欲望,获得更多的身心享受。《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曾发表过一项研究,自律性强的老人,血液中的胆固醇和C反应蛋白水平低,腰围更小,代谢性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更低,社交方面也有更多优势,美国加州大学的研究也指出,自律的人能抗拒酒精等诱惑,比生活散漫的人多活四年。

但是,很多人却难以培养自律的生活习惯,背后有哪些原因呢?一是在青少年时期,没有培养起健康意识和行为;二是成年后没有确定明确的健康目标。如很多患上慢性病的人,自律性差是他们患病的一个重要原因。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

1. 服药乱。很多慢病患者存在忘记吃药、随便补服、骤然停药等不合理用药行为。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显示,全球按时服药率仅为50%。

2. 不运动。英国麦克米兰癌症援助中心发现,缺乏运动减寿3年至5年,更易患癌症、心脏病、中风等疾病。

3. 不忌口。一些人难以改变多年养成的不健康饮食习惯,外出就餐管不住嘴,大鱼大肉、暴饮暴食、不爱吃菜等会导致“三高”、尿酸升高、骨质疏松等。

4. 常熬夜。晚上是身体“排毒”、大脑“重启”的黄金时段,熬夜加剧内分泌和神经递质水平失调。

5. 不听话。吸烟、酗酒是多种癌症的高危因素,但是很多人都有这些不健康的生活习惯 。

6. 不复查。慢性病患者需长期监测血糖、尿酸、血压等指标,定期复查能减少疾病恶化几率。

总而言之,想要健康长寿,离不开人们对自己身体的严格管理,自律是健康的前提。(科普中国)

受访专家: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陈育德

(责编:帅筠、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