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市财政收支“量”“质”并进

去年财政总收入增幅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提高值均列江西省第二

2020年01月22日10:22  来源:江西日报
 

  2019年,萍乡市财政总收入超额完成年初预算,总量达172.6亿元,同比增长6.8%,增幅居全省第二位;税收收入占财政总收入比重达81%,税占比提高值居全省第四位。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5亿元,同比增长5.3%,增幅较上年提高了8.2个百分点,提高值居全省第二位。

  过去一年,面对减税降费、原材料价格上涨、房地产市场税收调整等各方面压力,萍乡市财政部门强化预算执行,密切跟踪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走向,充分发挥财政引导及杠杆作用,市本级拨付两亿元成立萍乡市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全市累计发放“财园信贷通”贷款20.14亿元,受惠企业516户;发放“财政惠农信贷通”贷款19.72亿元,充分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夯实经济运行基础,以经济增长带动财政增收,在推动财政“蛋糕”不断做大的同时实现做优,收入质量得到省政府充分肯定。

  在做大“蛋糕”的同时,全市各级各部门一方面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另一方面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办好民生实事,以党委、政府过“紧日子”换来老百姓过上“好日子”。2019年,全市一般性支出预算压减比例达到5.07%,市本级三公经费支出压减比例达5.04%,将更多的财力用在发展民生事业上,切实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在财政兜底保障下,省、市出台的各项民生政策得到全面落实,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为有效缓解财政收支矛盾,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均衡发展,2019年,萍乡市积极开展争资跑项,争资跑项工作取得新突破,累计获得上级各类转移支付等资金近170亿元,同比增长16.3%,另外争取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22.2亿元。(杨钊 梁永明)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