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县检察院多措并举精准打击金融类犯罪

2020年01月22日16:21  
 

近年来,南昌县检察院进一步加大打击金融领域违法犯罪力度,积极采取多项措施,提高群众对金融违法犯罪的认识,增强其风险防范意识。

据悉,2018年以来,该院共起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金融领域多发高发涉众型犯罪14件22人。针对金融类犯罪方式隐蔽化、手段信息化等难题,建立重大案件提前介入机制,积极引导取证。适时提前介入侦查,及早了解案情,积极引导公安机关取证,对收集、固定和完善证据提出侦查建议。

同时,成立了金融犯罪办案组,由业务骨干检察官专门办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做到专业化办理,精准高效。针对犯罪欺骗性强、涉案金额大、受害人数众多等特点,加强证据审查,按照起诉证据标准要求公安机关针对案件资金流向等关键证据及时调查核实,及时跟进案件办理过程。

同时,加强与公安机关、法院等沟通协作、信息共享,定期开展犯罪动态分析,召开联席会,共同研究解决司法办案中遇到的难题。积极推进基层综合治理。受理章某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后,积极探索和研究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金融犯罪的作案手段、特点及规律,强化金融犯罪风险研判。

此外,该院还重点针对流动人口,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并利用微信公众号,取材真实案例,通过“送法进社区”“检察开放日”等活动,宣传金融犯罪活动的特征、危害、识别金融犯罪组织的方法以及误入犯罪窝点的自救知识,普及法律常识,提高群众对民间高利借贷危害性的认识,引导群众自觉抵制传销、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金融类犯罪,选择正确合法的投资理财方式。

供稿:南昌县检察院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