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让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2020年01月23日07:53  来源:江西日报
 

  农历新年就要到了。1月16日,在九江市柴桑区岷山乡小阳村龙源腐竹就业扶贫车间,一场充满欢声笑语的团圆饭之后,42岁的缪炎国和妻子就要回家过年了。虽然从工厂到家只有800米,攥着工资和奖金、拎着年货的两口子仍然内心激动,算算账,今年两人有7万多元的收入,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缪炎国小时候因大火烧伤手脚导致残疾,没办法做重体力活,且身患重病,每年医药费就要花费不少。妻子在家务农,无稳定经济来源,加上两个孩子都在校读书,使得原本十分拮据的家庭,生活更是困难。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不断推进,缪炎国被纳入精准扶贫对象,不仅享受了国家各项扶贫政策,儿女读书也得到最大的优惠。为帮助缪炎国脱贫解困,柴桑区劳动就业局安排技术人员上门指导、培训。刚开始,夫妇俩犯嘀咕:没读什么书,学不会技术就丢人了。技术专家多次上门,不仅讲理论,还带着他们到扶贫车间进行现场教学,夫妇俩互相鼓劲,经过勤学苦练,成功应聘上了龙源腐竹就业扶贫车间技术工。现在缪炎国和妻子每人每月薪水3000多元,女儿在读大专,儿子在找工作……好事情一桩接着一桩。“我们已经脱贫摘帽了,从来没想过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缪炎国笑着说。在柴桑区,有不少这样的贫困户,他们勤奋苦干,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去年,该区培训贫困劳动力280名,17家就业扶贫车间共吸纳农村贫困劳动力133人,另有320人被安排到公益性扶贫岗位。全区实现贫困人口脱贫333户、976人。

  谈起今后的打算,缪炎国笑着说:“一年更比一年强,过好现在的日子,勤劳苦干,跟党走就会有希望。”(练 炼)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