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联动解决工人难题 帮忙“抢”票温暖返乡路

2020年01月23日08:25  来源:广州日报
 

  “一到年尾,我们出来在建筑工地打工的人只关心两件事,工资和回家的火车票,感谢白云区总工会,不但帮我们督促工地准时发工资,还帮我们买了回乡火车票。”日前,粤川一家亲,共建大湾区——2020在粤外来务工人员迎春团圆晚宴暨四川省委、省政府慰问川籍农民工文艺演出的现场,出现了温馨的一幕,粤川两地有关领导及市、区总工会有关负责人为白云区在建重点项目和工程建筑工人送上返乡火车票。

  今年,白云区总工会为在建重点项目和工程建筑工人购买回乡过年火车票共计344张,这项暖心服务惠及全区15个城中村污水治理工程、供水管网工程的建设工人,广州设计之都、白云机场扩建工程噪音区治理项目的建筑工人。

  每逢春节来临,在建工地建筑工人购买回乡火车票难的问题就开始困扰整个工地上上下下。“越是接近除夕的火车票就越难买到,不少工人都是买到距离除夕前十多二十天的车票,只能提前走了。”白云区一个城中村污水治理和供水管网工程的负责人说,如果太多工人提前回乡,对工程进度的影响很大。

  白云区总工会有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10月底,广铁一中白云校区正式动工建设,整个高中部要赶在2019年8月完工,任务重工期紧。去年春节前夕,区总工会前往慰问建筑工人时,工人们提出回乡时间晚买不到火车票的困难。

  为此,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工会、广州市总工会和白云区总工会去年首次实现多方联动,顺利解决了87名广铁一中白云校区建设项目工地建筑工人统一购票返乡问题。

  该负责人介绍,去年11月开始,区总工会充分利用与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工会和广州市总工会的联动机制,进一步扩大为白云区重点建设项目和工程工地工人购买回乡火车票的服务范围。

  “通过区住建交通局、区水务局收集在建重点建设项目和重点工程工地工人的购买需求,统计整理名单、班次、目的地等信息,向市总提交协助函,由市总工会对铁路集团工会发函,再由铁路集团运营部把人员名单分发到广州站、广州东站、广州南站出票中心。”白云区总工会基层部工作人员介绍,区总工会和三个火车站点工作人员确定名单及出票信息,成功出票后,区总再收集工地工人的身份证和车票票款集中取票。

  在为重点项目工程建筑工人购买回乡车票的过程中,发生的一些插曲也让白云区总工会的工作人员哭笑不得。区总工会基层部的小邓说,“有些工人因为在广州人生地不熟,顾虑多,不太相信我们,不敢把身份证给我们去取票,闹着要自己去取票;还有一些工人委托了我们购买,又自己去抢票,导致购票冲突”。

  “我也是远离家乡从湖南来到广州工作,工地工人急切不安的心情,我能理解而且是亲身体会到的。”小邓从广州火车南站取到了最后一批为工人购买的火车票,开心地通过微信向记者报喜。

  区总工会基层部负责人介绍,火车票取回来后,马上通知各建设项目和工程的有关负责人前来区总工会取火车票并拿回工人们的身份证,最后一批回乡火车票很快就能发到每个工地工人手中。(记者汤南 通讯员罗卓帆、邓娓)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