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严禁哄抬口罩等商品价格操纵价格最高罚500万元

2020年01月23日08:34  来源:南昌晚报
 

近期,由于部分地区出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导致口罩、消毒水、预防类药品相关商品和药品价格出现波动,对此,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召开了提醒告诫会,邀请了江西黄庆仁栈华氏大药房、开心人大药房、益丰大药房、汇仁堂专业药房等有关经营企业负责人,要求规范相关商品市场价格,进一步维护市场价格秩序稳定,保障消费者合法价格权益。

据了解,省市监部门在会议上向各经营企业发布了《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规范相关商品市场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书》,要求各经营者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加强价格自律,自觉维护口罩、消毒水等相关商品市场价格秩序。严禁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扰乱市场价格秩序;囤积居奇,或利用其他手段哄抬价格,推动市场价格过快、过高上涨;采取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短缺数量等手段,使数量或者质量与价格不符,变相提高价格。

“经营者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造成商品价格较大幅度上涨的,最高可处500万元罚款。”市监部门表示,对于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扰乱市场价格秩序,囤积居奇或利用其他手段哄抬价格,推动商品价格过快、过高上涨的,最高可处300万元罚款。

此外,市场监管部门还将充分利用12315市场监管平台,密切关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商品和药品价格变动,如有违法行为或接到群众举报,一经查实,将依法从快、从严、从重处罚,并通过新闻媒体公开曝光。对此,参会企业一致表示,将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调度货源,严格规范价格行为,保供稳价,共同维护市场稳定。(蒋雅楠 记者 魏泰然 周西月)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