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青山湖区成功申报省级创新型试点区

2020年01月23日11:23  
 

日前,江西省科技厅公布了第二批创新型县(市、区)建设试点名单,南昌市青山湖区榜上有名,这也是南昌市唯一的建设试点县区。创新型区以科技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拥有较好满足自身产业发展的创新资源,充满活力的创新主体,高效的创新服务和政府治理,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对建设创新型城市和创新型省份发挥着显著的支撑引领作用。

2019年该区大力推进创新型试点区建设。一是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迅猛。为提升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狠抓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与发展。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150余家,先后组织两批企业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第一批组织35家企业申报,26家企业通过认定;第二批组织36家企业申报,25家企业通过认定。2019年通过认定高新技术企业51家,新增45家,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126家,除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该区排名全市第一。二是创新平台建设有新亮点。为进一步加强企业研发机构建设,2019年辖区企业南昌百特生物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引进了诺贝尔奖获得者并组建了诺贝尔奖院士工作站,该工作站也是该区首个院士工作站。截至2019年青山区拥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有3家,孵化器入驻企业达300余家。拥有省级重点实验室5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家,市级重点实验室3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家。全区拥有国家级众创空间2家、省级众创空间8家、市级众创空间17家。三是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效果明显。2019年该区登记技术合同175项,技术交易额达6.35亿元。技术市场合同认定登记点是市科技局授权设立的技术合同登记机构,承担着青山湖区企业和事业单位签订的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合同登记工作,是区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强度的重要指标之一。

下一步,青山湖区将加强创新型区建设的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建设主体作用,对照《建设创新型县(市、区)工作指引(试行)》要求,进一步完善创新型区试点建设方案,统筹提出系列措施,落实建设任务,探索具有青山湖区特色的创新驱动发展路径和模式。

供稿:地方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