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土特产走俏年货市场

2020年01月24日09:5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拉萨1月23日电(记者王学涛)春节临近,牦牛肉干、奶制品、青稞酒、糌粑等西藏土特产走俏市场,成为人们青睐的年货。

距离拉萨市中心10余公里的西藏奇圣土特产品有限公司内选购牦牛肉干的顾客络绎不绝。来自四川的黄建君已在拉萨工作半年,这个春节他特意买了1000多元的牦牛肉干。“我和几个同事一起开车过来的,高原美食嘛,让亲朋好友尝个鲜。”

(图文互动)西藏土特产走俏年货市场

(图文互动)西藏土特产走俏年货市场

在西藏奇圣土特产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在分装牦牛肉(2019年12月31日摄)。春节临近,牦牛肉干、奶制品、青稞酒、糌粑等西藏土特产走俏市场,成为人们青睐的年货。新华社记者 孙非 摄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政府不断加大对特色农牧产业的投资和扶持力度,一批“藏字号”现代农牧业品牌迅速崛起。西藏奇圣土特产品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以生产销售牦牛肉为主的企业,目前已成功打造“生产+旅游+超市+电商”的销售模式。

“政府对民营经济很支持,刚刚过去的12月份,顺丰快递免费邮寄了一个月,光我们这个点自治区政府就要补贴邮费近40万元。”西藏奇圣土特产品有限公司展示厅经理吴勇说,目前公司每年销售牦牛肉约350吨,经销商有1000余家,约占全区牦牛肉特产店的三分之一,销售额和销售量每年都在增长,同时也带动当地农牧民就业致富。

这段时间,白玛卓玛每天都忙着给顾客介绍产品。来自日喀则市的她已在公司工作15年,工资从刚来时的每月800元增长到现在的每月五六千元。“管吃管住,比种地强!”

近年来,西藏努力打造高原特色农产品基地,琳琅满目的土特产受到顾客欢迎,也吸引内地商家进藏经商。

林德国在拉萨特产店集中的一条街上有一家店铺,批发西藏雪茶、龙胆花、野生松茸等土特产。“年前比平时卖得快多了,我们家十几个工人送货都忙不过来,基本上都是返乡人买回家自己吃或送亲朋好友。”

山东人卢岩开的特产店位置并不优越,但里面挤满了顾客。29岁的卢岩和家人在拉萨开店已有6年。说起盈利情况,她抿嘴一笑:“生意挺好的,反正靠这个店养家糊口完全不成问题。”

快速发展的高原现代农牧业已成为西藏农牧民增收的重要途径。数据显示,2019年西藏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951元,增长13.1%。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