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巴紧小腿疼,可能动脉堵了

2020年01月25日11:3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家里厕所堵了,人们会毫不犹豫拿起通便器疏通马桶。可血管堵了,就没那么容易了。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美国每年约有73.5万人心脏病发作,61万人死于冠心病,两者占到死亡总人数的1/4,由动脉堵塞引起的心梗、脑梗,致死率高,且有年轻化趋势。近日,美国“MSN网站”总结了动脉堵塞的微妙迹象,大家应引起重视。

  勃起功能障碍。男性体内存在一个内置的预警系统,冠心病发作前会出现无法正常勃起。不过,研究发现,从出现勃起功能障碍到冠心病发作,平均有3~5年时间,足够用于检测出心脏问题和采取预防措施。

  走路时小腿疼。动脉粥样硬化会阻断患者,特别是吸烟者的腿部动脉,出现走路时小腿疼、跛行等问题。建议有这类问题的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及时就医。医生会检查患者腿部的脉搏、血压和血流量,判断循环功能,从而及时给出干预措施,以免病情恶化。

  下巴紧绷疼痛。这种动脉堵塞的症状更多发生在女性身上,但男性也应注意。美国哈佛医学院专家认为,下巴和颈部疼痛是常见的心绞痛症状,是由于流向心脏部位的血流量减少而导致的不适。疼痛的发生是因为迷走神经(从心脏传递疼痛信号的主要神经)经常与颈部、下巴、头部和左臂接触。

  腰痛。不是所有腰痛都与肌肉和骨骼功能老化有关。美国责任医疗医师委员会专家认为,腰部是身体中最先堆积斑块的部位之一,动脉堵塞患者之所以感到腰痛,是因为流向这一区域的血流量减少,削弱了对脊椎骨起到保护和缓冲作用的软骨层。(赵鹏程)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