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新家过大年

2020年01月27日08:15  来源:江西日报
 

  “老爸,福字怎么要倒着贴呀?”

  “这表示‘福’到了我们家呀,你看,我们一家人住进电梯房,成了城里人,真是福气呀!”

  1月24日,在兴国县易地扶贫搬迁进城进园集中安置点,记者遇见欧阳积平的时候,他正和8岁的女儿欧阳冰华一起贴春联和福字。他们父女的对话,让人倍感温馨。

  “24日就是年三十,贴对联、挂灯笼,女儿还让我买了几串彩灯,一家人喜气洋洋过大年。”欧阳积平脸上满是笑容。

  客厅里,四岁的小儿子坐在沙发上看着动画片;卧室里,干净整洁,墙上姐弟俩的荣誉证书颇为醒目;厨房里,清香扑鼻,妻子曾小云正忙着做团圆饭。

  “以前,因为家在深山,一直在外务工,几乎不回家过年。特别是4年前,家里老房子因年久失修倒塌,过年要么租房,要么去吉安老丈人家。”回忆过去,年过半百的欧阳积平感慨不已。由于患有高血压,妻子有残疾,两个孩子还小,一家人的生活相当困难。“现在好了,有了低保,也住进了城区安置房,妻子买了一台二手缝衣机,在家做布料加工,我在附近摆摊,两个小孩还能在县城接受教育。”

  “咚咚咚!”一听到敲门声,曾小云就知道是娘家的弟弟来了,忙叫女儿开门。原来,她弟弟得知曾小云一家不但搬入了新房,还摘掉了贫困的帽子,特意来拜年贺喜。

  看到舅舅,欧阳冰华高兴地说:“舅舅,我也有好消息告诉你,我参加全省舞蹈大赛获了银奖,期末考试拿了 ‘三好学生’的奖状呢……”

  说话间,欧阳积平家的餐桌上已摆上丰盛的饭菜,一家人坐在桌前,举杯祝贺新年快乐。欢笑声,不断传到屋外……(钟端浪)

(责编:邱烨、罗娜)